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標竿刊物

我的荷蘭鄰居Clemens 令人懷念的老天使

12/30/2008, 標竿刊物Victoria Li

當我得知荷蘭鄰居Clemens去世的消息時,雖然這是件意料中事,但心中仍不免一陣穩痛,失落酸楚的感覺逼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良久。正值八月底熱浪來襲的季節,卻無法暖和我悲涼的心情。Clemens的音容笑貌像走馬燈一樣在我的腦海中盤旋不停。只能記下所知道的他,來記念這位上帝派來人間走一遭的天使。

2000年秋天,當外子得知將調任荷蘭總公司時,我們的尋新居之旅使我們往返荷蘭及挪威兩三次,看過起碼十數間由地產經紀介紹的可能居屋。經過比較,剩下兩間在居家安全及交通方便考量上都合宜的房子。當時實在左右為難,只好坐下靜心禱告。最後的決定是捨棄海牙使館區的豪宅,而選擇了地處近郊,中產階級的民宅。擇屋根據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做人要務實,不要浮誇奢華。何必將來為豪宅的清潔整理而費時操心呢?!當初若是沒有遵行上帝的教導,怎能遇見這位天使般的鄰居呢?2001年寒冬,外子和我帶著收養的挪威森林貓Mimi自北國遷居運河王國。還在安頓期間,巧遇一位熱心,誠懇的老同事。他的荷蘭家人全都愛護動物。所以不但帶我們熟悉周圍的環境,當我們出國時還代為照料Mimi。真是令人感激萬分得直向上帝稱謝。但是不久,他們決定遷居挪威。這下我倆可傻了眼,出遠門時Mimi怎麼辦?只有向上帝苦苦禱求,盼望奇蹟出現。就在那春暖花開的時節,萬物欣欣向榮。我在院子為玫瑰修枝剪花時,有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向我走來,態度誠懇,語音溫和,灰籃的大眼閃著孩童的天真。他說“這是我的院子,”“啊...?”我真是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他又解釋,“我多年來一直照顧這個院子!”,我很快回過神來,機智的回答,“是的!是的,這個院子是您的!”,至今我仍為我的敏捷反應而自傲。從此開始了我們多年來的溫馨友誼,當然我的家貓也找到了最適當的守護天使,感謝上帝!Clemens的院子不但是街坊鄰里眾貓兒的遊樂場,老人還收養了一隻被頑童當皮球踢的可憐烏龜,取名Stouffer。

每當樹木枝葉需要修剪,草皮需要理髮時,老人家總會適時出現在我的院子,盡心盡力的整理,真是視我的庭院為己任。我倆在讃賞葉綠花紅之餘總會進屋喝杯加奶,加糖的下午茶。不論水果或荷式甜點都是老人的佐茶美味,我倆最溫暖惬意的時光是通過共同的美麗語言─舒伯特的歌曲而來。當著名的荷蘭女高音Elly Amerlie唱起“野玟瑰”,“鱒魚”或“搖籃曲”時,老人總咪起雙眼,陶醉在柔美動人的歌聲裡。而他的最愛則是扣人心弦,世人傳唱的“聖母頌”,不但百聽不厭,而且還要高興得跟著哼上兩句,然後自嘆嗓子不如人家女高音。

我的租屋前任房客是葡萄牙駐荷蘭大使闔府。幼兒體弱多病。當母親忙得焦頭爛額,束手無策時,誰會伸出援手?非Clemens莫屬。大使回國後,仍與老人聯繫不斷。後來我得知老人一生虔誠信奉耶穌基督。他信守了上帝在聖經裡曉諭摩西的話,就是要善待寄居者,因為他們在外地生活有許多困難。

對面街上的教堂庭院更是他施展園藝的絕佳場地。每每在陽光下見老人荷鋤,驕傲的穿越馬路。車輛都要減速慢行,好不令人側目。三十年來總是滿心歡喜的服侍。真是上帝的忠心園丁啊!

Clemens Hillenaar生於1918年六月。在過完九十歲生日後不久息勞歸主。父親是成功的建築商,自幼喪母,由繼母扶養長大。早年接受基督教信仰。秉性溫和謙卑,與妻子Dora恩愛逾恆,育有六名子女。可惜妻子在十多年前先行離世,使他承受了長久的錐心之痛。曾多次對我訴說他祈求上帝早日讓他再見妻子的心願。聽後總令我鼻酸。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年輕的Clemens不顧生命安危,毅然從軍報國。在鮮為外國人聽聞的“羅德丹(註一)五日戰役”時,他駐守機場Waalhaven。因為納粹的強勢軍力,他的同袍許多人為國捐軀。在慘痛中Clemens表現英勇,堅強而且保護同袍不遺餘力。在一次敵機來襲時,他的同袍犠牲了,Clemens立刻勇敢鎮定的接過任務,地對空的向敵機開火,結果敵機中彈墜毀。德國納粹佔領荷蘭期間(1940五月~1945五月),Clemens親眼目睹德軍把所有認為有嫌疑的一群荷蘭同胞趕到北海沙灘上,一字排開,經一陣機關槍掃射,全部處決。這種慘無人道的暴行,使得他此後轉入地下組識,負責秘密報紙Stem的發行,而運送報紙則是一項危險艱難的任務。

他因著基督之愛,不但要救助運送本國同胞到安全處所,而且對寄居的猶太人也十分同情。在告密者環伺的生死關頭,他只想救一個算一個,因為人都是上帝所造,所愛的啊!Clemens能在槍林彈雨,危機重重的戰火中毫髮無傷,他自稱是上帝的特別恩典,他也相信早逝的生母一直在照顧他。有一次敵軍大轟炸,他正巧生了重病被送進醫院治療,因為醫院不是轟炸的目標,Clemens躲過一場浩劫。每當憶及往事他總要感傷得老淚縱横。至今他仍為自己的存活而覺得愧對了死去的同袍英靈呢!

在荷蘭Vugt城的英雄紀念碑上刻有1945年為國犧牲的同袍英名及當時戰事的發生始末。事蹟的內容大部分由Clemens提供。

戰後老人絕不踏足德國一步,雖然是緊鄰。可見當初在戰火洗禮下的荷蘭人仍對德國納粹深痛惡絕。

英美聯軍勝利後,Clemens承蒙當時荷蘭女皇Wilhelmina的召見,並授予至高榮譽勳章,以表揚他無私無畏的愛國情操。每當Clemens受邀晚宴或其他盛會時,他總是西裝畢挺的別著勳章出席,也要多次講解勳章的由來,加強我們的記憶。每年生日時總有皇室的賀卡寄到他府上,我們也都與有榮焉的仔細讀過。真是他一生的光榮與驕傲呢!

大約四年前Clemens第一次中風,健康亮起紅燈。但是他絕不自怨自哀,仍舊視街坊鄰居的需要為己任。每當風和日麗,他還會做些庭院工作,也喜愛與我共進午餐並共賞Elly Amerlie或意大利眼盲男高音Andrea Bocelli的歌曲。但是隨著時日漸增,他的健康也跟著急轉直下。大約半年前醫生決定Clemens必需住進老人院,因為需要全日醫護人員的照顧。他不但體力,腦力極度衰退,行為也完全異常。最後一次見Clemens時,他站在老人院專車門口,我則隔著人行道一股腦的向他招手。但是只見到他灰籃色的大眼盛滿懷疑的眼光看著我,似乎是努力的思索這位似曾相識的人是誰。我悲傷的瞭解到他的靈魂已飛向天邊,只留下衰老的軀殼尚在人間。

在他葬禮當天,教堂的鐘聲響徹雲霄。教堂裡坐滿了近九成的親友鄰里。放眼望去,我們是唯二受邀請的華人。許多人在牧師證道時禁不住的哀傷啜泣。氣氛的凝重,令我們更加感覺深深的不捨。最後他的長女Marie Jose代表家人致謝詞。她引用了約翰福音14章1~4節的經文鼓勵、安慰大家。耶穌在經上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已為父親預備了永久的美好居所。父親的一生活出基督的光與愛,我們深深以他為榮,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樣一位勇敢、正直又富有愛心的父親。

在舉行奉獻時,鋼琴師演奏了舒伯特的“聖母頌”,讓大家最後一次分享老人最喜愛的歌曲。而我在淚眼模糊中仿佛見到一位老天使遠遠向我愉快的揮手告別,互道珍重。再見了!Clemens,永遠懷念您!

註一:羅德丹Rotterdam是荷蘭最重要的港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