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查經資料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二課羅得的下場

創世記十八16-十九38

沈有方牧師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組員版)

第十二課 羅得的下場

(十八16-十九38

 

引言: 我們所有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羅得的性情,我們也被這個完全背離神的世界所深深影響。如果沒有在耶穌裡的救恩,我們就像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要承受神的憤怒。

 

主題:神必然秉公審判罪,但人人都可以在基督裡尋求祂的憐憫。

破冰:今天哪個城市可被稱為罪惡之城

經文分段:

 

一、亞伯拉罕求耶和華不要毀滅所多瑪(十八16-33

二、天使宣告要要毀滅所多瑪 (十九1-14)

三、天使救羅得一家離開所多瑪(十九15-22

四、耶和華用火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十九23-38

 

背景資料:

 

1.18: 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神為什麼要下去?

 神並不需要去所多瑪調查真相,祂是無所不知的神。神下去是要親自執行懲罰,幫助我們理解罪的嚴重性。

 

2.18:16-33, 神秉行公義的兩個原則:a. 神並不容忍罪, b. 神與亞伯拉罕的對話,顯出神寬大的憐憫和耐心。神雖然已經預知所多瑪可能的結果,但神仍然給所多瑪人悔改的機會。

 

3. 18:16-33, 神為什麼要把祂的計劃告訴亞伯拉罕?

神對亞伯拉罕透露他的計劃,並與亞伯拉罕進行對話,目的應該是來訓練亞伯拉罕的信心。亞伯拉罕以敬畏和代求來回應,最終信服神有更大的智慧。亞伯拉罕並不樂於看見神施行懲罰,但他信賴神的公義。

 

4. 1823-33,我們可以學習亞伯拉罕的方式來問神問題嗎?

我們抱著相信神的態度,來向神問問題,這是神可以接受的。(如果抱著不信的態度來問問題,就是悖逆了)。

 

5. 19:1, “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坐在門口表示他是所多瑪的領袖之一。

 

6. 19: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羅得可怕的建議讓我們不能理解為什麼聖經說他是個義人。(參彼後2:7-8, “7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8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我們必須接受聖經的權柄,因此我們只能說“只有神能準確地看清楚人的內心”。

 

7. 1926,“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在後邊回頭一看代表她捨不得她所擁有的。

          

觀察與解釋:

 

一、亞伯拉罕求耶和華不要毀滅所多瑪(十八16-33

 

16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19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21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24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27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29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31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1.  18: 23-33a)亜伯拉罕為何要祈求神放過所多瑪和蛾摩拉? 他為所多瑪和蛾摩拉代求的基礎是什麼?b) 你從亞伯拉罕的祈求和神的回應中學到了什麼?

 

二、天使宣告要要毀滅所多瑪 (十九1-14)

 

1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2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3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5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6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7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8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甚麼。」9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10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11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12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13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14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或譯: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

 

2.  19:1-3, a)羅得為何對陌生人如此好客?b)為何堅持客人住在羅得家裡?

 

3.  19:8, 羅得為什麼會主動提出把女兒交給那群惡人?

 

三、天使救羅得一家離開所多瑪(十九15-22

 

15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16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18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19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20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21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22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4.  所多瑪和蛾摩拉即將被毀時,羅得女婿和妻子的反應為何?羅得對他們有什麼影響?現今人類對將來的審判與他們有何類似之處?你要如何回應這種末世的情況?

 

四、    耶和華用火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十九23-38

 

23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24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26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27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28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29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30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31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32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33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34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35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36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37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38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5. 1929a)亞伯拉罕的代求有否蒙允? b)從這事我們可以學到什麼禱告的功課?

 

總結:

請每個組員對本課經文中的一段說一下他/她的看法和個人讀經的收穫。組長根據他們的看法,做一個綜合總結。

 

應用:

 

1.     羅得的得救與神的恩典與慈愛有關。我們如何在生活上發揮影響力,不但不隨波逐流跟著這個世界走,相反地,要常常向世人訴說神的恩典。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二十課 雅各:妻子和拉班帶來的試煉 - 沈有方牧師 (4/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九課 雅各於哈蘭:騙人者受騙 - 沈有方牧師 (4/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八課 神的賜福與聖約 - 沈有方牧師 (3/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七課 雅各騙取以撒的祝福 - 沈有方牧師 (3/1/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六課 神必堅定祂的誓約 - 沈有方牧師 (2/16/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五課 順服神的旨意 - 沈有方牧師 (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四課 神必有預備 - 沈有方牧師 (1/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三課 亞伯拉罕重蹈覆轍 - 沈有方牧師 (1/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二課羅得的下場 - 沈有方牧師 (12/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一課 神與亞伯拉罕盟約的印證 - 沈有方牧師 (11/1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十課 神與亞伯蘭立約 - 沈有方牧師 (11/3/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九課亞伯蘭與羅得和麥基洗德 - 沈有方牧師 (10/20/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八課 亞伯蘭的呼召 - 沈有方牧師 (10/6/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七課 從挪亞到各國族在巴別塔的罪 - 沈有方牧師 (9/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六課 神與挪亞立約 - 沈有方牧師 (9/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五課 神降洪水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四課 該隱使罪蔓延到世界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三課人類的墮落 - 沈有方牧師 (7/2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二課 耶和華神與人類的親密關係 - 沈有方牧師 (7/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一課 宇宙的創造 - 沈有方牧師 (6/2/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5/19/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5/5/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二課 知足的基督徒 - 沈有方牧師 (4/21/2023)
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一課 - 沈有方牧師 (3/11/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課 盼基督再來得榮耀身體 - 沈有方牧師 (3/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九課 向著目標竭力追求 - 沈有方牧師 (2/17/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八課 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 - 沈有方牧師 (2/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七課 同心為基督福音勞苦 - 沈有方牧師 (1/20/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六課 像明光照耀 - 沈有方牧師 (1/6/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四課 面對外敵:要合一而無畏 - 沈有方牧師 (11/18/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三課面對生死的兩難與信心 - 沈有方牧師 (11/4/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捆鎖更叫福音興旺 - 沈有方牧師 (10/21/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一課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 沈有方牧師 (10/7/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9/16/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9/2/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二課 基督徒的新爭戰 - 沈有方牧師 (8/19/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第十一課 在家庭和職場中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8/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課 丈夫與妻子 - 沈有方牧師 (7/1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九課 作光明的兒女 - 沈有方牧師 (7/1/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八課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6/17/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七課 在基督裡合一 - 沈有方牧師 (6/3/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組員版) 第六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屬靈的能力 - 沈有方牧師 (5/20/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五課開啟福音的奧秘 - 沈有方牧師 (4/8/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四課外邦人被納入同一個身體 - 沈有方牧師 (4/1/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三課 靠恩典得救:與基督同復活、同被高舉 - 沈有方牧師 (3/18/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智慧 - 沈有方牧師 (3/4/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一課基督裡的屬靈福氣 - 沈有方牧師 (2/18/2022)
以弗所書簡介 - 沈有方牧師 (2/4/2022)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八課紀念與慶祝 - 沈有方牧師 (12/17/2021)
基督二家查經以斯帖記第七課公義與和平 - 沈有方牧師 (12/3/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六課 智慧與勇氣 - 沈有方牧師 (11/19/2021)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五課 驕傲與謙卑 - 沈有方牧師 (1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四課使命與時機 - 沈有方牧師 (10/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三課盡忠與逼迫 - 沈有方牧師 (10/1/2021)
以斯帖第二課揀選與順服 - 沈有方牧師 (9/17/2021)
以斯帖記第一課權力與傲慢 - 沈有方牧師 (9/3/2021)
以斯帖記導言 - 沈有方牧師 (8/20/2021)
彼得前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8/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二課 謙卑的恩典 - 沈有方牧師 (7/1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一課 群羊的榜樣 - 沈有方牧師 (7/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課 受苦的歡喜 - 沈有方牧師 (6/1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九課受苦的心志 - 沈有方牧師 (6/4/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八課 基督的成就 - 沈有方牧師 (5/17/2021)
第七課 受苦的福氣 - 沈有方牧師 (5/3/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六課蒙恩的夫妻 - 沈有方牧師 (4/20/2021)
彼前第五課 - 沈有方牧師 (4/4/2021)
第四課:君尊的祭師 - 沈有方牧師 (3/25/2021)
第二課 聖潔的行為 - 沈有方牧師 (3/12/2021)
彼得前書第三課 - 沈有方牧師 (2/21/2021)
彼得前書第一課 - 沈有方牧師 (1/8/2021)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