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查經資料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四課 神必有預備

創世記22:1–23:20

沈有方牧師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版)

第十四課 神必有預備

22:1–23:20

 

引言: 我們有時候處在一個很困難的處境當中,會因此懷疑神究竟為什麼讓我們經歷這些。本段經文告訴我們神考驗我們,是為了讓我們的信心可以增長,預備我們將來為其所用。

 

主題:當信徒遭遇出自於神的考驗時,要謹守信心,順服神的旨意,相信神的旨意都是最美好的。

破冰:請分享個信的故事

經文分段:

 

一、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以撒(二十二1-14

二、神確認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二十二15-24)

三、亞伯拉罕刻意買地埋葬撒拉(二十三1-20

 

背景資料:

 

1.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連續用三個形容詞,「你的、你獨生的、你所愛的」來形容以撒,是強調用語。目的可能是讓亞伯拉罕更難順服神要他獻以撒的要求。

 

2.  22:2「把他獻為燔祭」:神為什麼如此要求?

古代獻子為祭是常有的事。神似乎在對亞伯拉罕說:“你是否願意像外邦人殺兒子獻給他們的假神,殺以撒獻給我?”

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燔祭,是神捨棄耶穌獨生愛子,為我們的罪獻上為祭的預表。

 

3.  22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這一節再一次證明,亞伯拉罕相信神必然會兌現「亞伯拉罕從以撒得後代」的應許-神會用某種方式保留以撒的性命。所以他與以撒可以一起回來。(雖然當時他不知道神會怎麼做)

 

4.  22:9,「亞伯拉罕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以撒已經是青年人(或較大的青少年),為什麼不掙扎呢?這代表以撒的順服,甘心被獻上作燔祭。

 

5.  2212天使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在相信全知的神應該知道亞伯拉罕會通過考驗的前提下,我們要如何解釋這句話?

從經文本身來講,「現在我知道」是通過經歷而產生的「知道」,也有「歡樂的呼叫」的意思。從經文的應用來看, 神之所以已經知道亞伯拉罕會通過試驗,卻還要做“試驗”的目的,一方面是讓亞伯拉罕增強信心,一方面是讓後人(我們)可以效法亞伯拉罕,為了神的緣故,願意犧牲自己最珍貴的。

 

6.  22: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以勒」原來的意思是「看見」,再延伸為「預備」。

 

7.  22:16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神賜福亞伯拉罕時,為什麼指著自己起誓?表示這是必然會兌現的福澤,因為神不會背乎自己。

 

8.  22:22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利百加是以撒的未來妻, 是創世記24章 以撒從家族中娶妻的伏筆。

 

9.  23:11以弗崙說:「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亞伯拉罕僅需要田頭的洞,但是以弗崙連田也要給亞伯拉罕,理由可能是以弗崙真的是敬佩亞伯拉罕,也可能是因為赫人(假設此處的居民是赫人帝國的移民)的法律規定賣主如果僅賣出一部分,賣主得要替買主繳地稅,全部賣出則由買主負擔地稅,所以以弗崙寧可賣整塊田。

 

10.23:14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15「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 以弗崙把四百舍客勒銀說得好像一筆小錢,而事實上這可能是是相當大的一筆錢。雖然相隔一千多年,很難做金錢價值的比較,但耶利米在約主前600年購買亞拿突一塊地,面積和麥比拉相彷,只花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約等於193公克銀子,大約是工人一年半的工資)。(參耶利米書32:9

 

11.23:20「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這句話是創世記23章的重點目的。三千多年後的今天,以色列人對神的應許地的要求,也被不了解聖經的人輕視,有諸多的爭議。

 

觀察與解釋:

 

一、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以撒(二十二1-19

1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8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9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22:1-10, a)神賜下22:2的命令「把他獻為燔祭」,看起來是一個很不合理、也不人道的要求。亞伯拉罕為什麼不抗議?(亞伯拉罕曾表達不同意神要毀滅所多瑪)

b)在這之前,亞伯拉罕對神及以撒已經有了怎樣的認識?(參閱創世記21:12及希伯來書11:17-19c)基於這一點,你對神的考驗之目的和本質有什麼認識?

 

 

2.22:11-14, a)神向亞伯拉罕要求的是什麼?b)什麼是你人生的以撒(你最珍貴的人事物)?如果神要你放棄他/它,你會如何反應?,或 c)你感到神在哪方面考驗你?你學到了什麼功課?

 

 

二、神確認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二十二15-24)

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19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20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21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22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23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24拿鶴的妾名叫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3.   22:17-18,a)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分成哪兩個部分?b)這個應許與創12:1-3有何不同?

 

 

三、亞伯拉罕刻意買地埋葬撒拉(二十三1-20

1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2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3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4「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5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6「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7亞伯拉罕就起來,向那地的赫人下拜,8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9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給我,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作我在你們中間的墳地。」10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11「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12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13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我就在那裡埋葬我的死人。」14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15「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16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17於是,麥比拉、幔利前、以弗崙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並田間四圍的樹木,18都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乃是他在赫人面前並城門出入的人面前買妥的。19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幔利就是希伯崙)。20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

 

4.  23:1-20  亞伯拉罕為何堅持要買地,而不接受贈送? 買此地有什麼意義?

 

總結:

請每個組員對本課經文中的某一段說一下他/她的看法和個人讀經的收穫。組長根據他們的看法,做一個綜合總結。

 

應用:

從亞伯拉罕買地給妻子撒拉作為墳地,我們應當如何看神的應許與我們應有的努力之間的關係?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二十課 雅各:妻子和拉班帶來的試煉 - 沈有方牧師 (4/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九課 雅各於哈蘭:騙人者受騙 - 沈有方牧師 (4/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八課 神的賜福與聖約 - 沈有方牧師 (3/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七課 雅各騙取以撒的祝福 - 沈有方牧師 (3/1/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六課 神必堅定祂的誓約 - 沈有方牧師 (2/16/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五課 順服神的旨意 - 沈有方牧師 (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四課 神必有預備 - 沈有方牧師 (1/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三課 亞伯拉罕重蹈覆轍 - 沈有方牧師 (1/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二課羅得的下場 - 沈有方牧師 (12/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一課 神與亞伯拉罕盟約的印證 - 沈有方牧師 (11/1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十課 神與亞伯蘭立約 - 沈有方牧師 (11/3/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九課亞伯蘭與羅得和麥基洗德 - 沈有方牧師 (10/20/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八課 亞伯蘭的呼召 - 沈有方牧師 (10/6/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七課 從挪亞到各國族在巴別塔的罪 - 沈有方牧師 (9/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六課 神與挪亞立約 - 沈有方牧師 (9/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五課 神降洪水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四課 該隱使罪蔓延到世界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三課人類的墮落 - 沈有方牧師 (7/2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二課 耶和華神與人類的親密關係 - 沈有方牧師 (7/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一課 宇宙的創造 - 沈有方牧師 (6/2/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5/19/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5/5/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二課 知足的基督徒 - 沈有方牧師 (4/21/2023)
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一課 - 沈有方牧師 (3/11/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課 盼基督再來得榮耀身體 - 沈有方牧師 (3/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九課 向著目標竭力追求 - 沈有方牧師 (2/17/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八課 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 - 沈有方牧師 (2/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七課 同心為基督福音勞苦 - 沈有方牧師 (1/20/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六課 像明光照耀 - 沈有方牧師 (1/6/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四課 面對外敵:要合一而無畏 - 沈有方牧師 (11/18/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三課面對生死的兩難與信心 - 沈有方牧師 (11/4/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捆鎖更叫福音興旺 - 沈有方牧師 (10/21/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一課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 沈有方牧師 (10/7/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9/16/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9/2/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二課 基督徒的新爭戰 - 沈有方牧師 (8/19/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第十一課 在家庭和職場中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8/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課 丈夫與妻子 - 沈有方牧師 (7/1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九課 作光明的兒女 - 沈有方牧師 (7/1/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八課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6/17/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七課 在基督裡合一 - 沈有方牧師 (6/3/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組員版) 第六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屬靈的能力 - 沈有方牧師 (5/20/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五課開啟福音的奧秘 - 沈有方牧師 (4/8/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四課外邦人被納入同一個身體 - 沈有方牧師 (4/1/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三課 靠恩典得救:與基督同復活、同被高舉 - 沈有方牧師 (3/18/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智慧 - 沈有方牧師 (3/4/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一課基督裡的屬靈福氣 - 沈有方牧師 (2/18/2022)
以弗所書簡介 - 沈有方牧師 (2/4/2022)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八課紀念與慶祝 - 沈有方牧師 (12/17/2021)
基督二家查經以斯帖記第七課公義與和平 - 沈有方牧師 (12/3/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六課 智慧與勇氣 - 沈有方牧師 (11/19/2021)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五課 驕傲與謙卑 - 沈有方牧師 (1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四課使命與時機 - 沈有方牧師 (10/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三課盡忠與逼迫 - 沈有方牧師 (10/1/2021)
以斯帖第二課揀選與順服 - 沈有方牧師 (9/17/2021)
以斯帖記第一課權力與傲慢 - 沈有方牧師 (9/3/2021)
以斯帖記導言 - 沈有方牧師 (8/20/2021)
彼得前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8/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二課 謙卑的恩典 - 沈有方牧師 (7/1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一課 群羊的榜樣 - 沈有方牧師 (7/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課 受苦的歡喜 - 沈有方牧師 (6/1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九課受苦的心志 - 沈有方牧師 (6/4/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八課 基督的成就 - 沈有方牧師 (5/17/2021)
第七課 受苦的福氣 - 沈有方牧師 (5/3/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六課蒙恩的夫妻 - 沈有方牧師 (4/20/2021)
彼前第五課 - 沈有方牧師 (4/4/2021)
第四課:君尊的祭師 - 沈有方牧師 (3/25/2021)
第二課 聖潔的行為 - 沈有方牧師 (3/12/2021)
彼得前書第三課 - 沈有方牧師 (2/21/2021)
彼得前書第一課 - 沈有方牧師 (1/8/2021)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