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查經資料

以斯帖記導言

以斯帖記

沈有方牧師

《以斯帖記》導言 

《以斯帖記》與《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一樣,同屬以色列人被擄後的歷史書。《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分別記載敬虔的以色列人(猶太人)回到應許之地,如何面對巨大的困難和反對,試圖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聖城。《以斯帖記》則是記錄留在波斯沒有回歸的以色列人的遭遇。他們被仇敵陷害,幾乎導致整個民族被消滅之噩運。神藉着波斯王后猶太女子以斯帖和她的養父末底改拯救了他們。所以我們從《以斯拉記》看見神保守聖殿,從《尼希米記》看見神保守聖城,從《以斯帖記》則看見神保守聖民。

一. 歷史背景

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生活是根據神的律法,也就是摩西之約(利廿六章;申廿八章)。他們若守約就蒙福,若不守約就受管教。最嚴重的管教,就是被擄到外邦人之地去(申廿八64-68)。然而,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從來沒有持續地守約。神多次差遣先知警告他們,結果他們仍然不聽。終於,摩西之約的懲罰就臨到他們。神興起巴比倫(哈一6),藉着巴比倫王的手將他們擄到外邦之地去。以色列因背叛神,沒有遵行律法以致亡國。但是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三十5)。祂藉先知耶利米預言被擄期為七十年(耶廿五11-12) 。神的時候到了,巴比倫被波斯所滅(539BC)。

波斯滅了巴比倫後,神按着祂的應許,激動波斯王古列(Cyrus,或譯居魯士/塞魯士)下詔通國,准許以色列人回歸重建聖殿(代下三十六22-23;拉一1-4)。以色列人先後三次被擄(王下廿四1-2、12-16;廿五1-17),回歸也分了三批。第一批跟隨所羅巴伯(538BC;拉二2),他率領約五萬人回歸(拉二64-65),歷時二十一年,完成聖殿重建(615BC)。第二批回歸是五十八年後(458BC),亞達薛西王在位時,有文士以斯拉起來(拉七1-7),帶領約兩千人回歸(拉八1-14),教導律法,堅固神的百姓。第三批在尼希米帶領下回歸(445BC,尼二1、9),人數不多,為了協助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以斯帖記》中敘述的事情,發生在波斯王亞哈隨魯年間。在世界歷史中,他被稱作薛西斯一世(Xerxes IBC485-465),他是古列之後的第四位波斯王根據希臘史家希羅多德(Hirodotus)記載,當時希臘正開始崛起,亞哈隨魯(薛西斯一世)在位第三年曾召集朝臣,密議進攻希臘一事。《以斯帖記》第一章所記亞哈隨魯大宴群臣一百八十日,炫耀他的財富和尊榮,可能與那次御前會議有關。從第三年到第七年,亞哈隨魯率領大軍遠征希臘,戰事連綿有四年之久,終究大敗而歸。他的陸軍敗在溫泉關(Thermopylae),海軍傾覆在撒拉米之役(Salamis)。自此,薛西斯一世雄心掃地,餘年沉迷於宮中瑣事。《以斯帖記》第二章所記,就是他在位第七年發生的事。

 

按歷史看,回歸是波斯王古列的一道諭旨;按神的應許看,它更是神的心意。所以留在被擄之地的以色列人,沒有回歸故土,集體來說,是處在悖逆神的狀態中。  在那被擄的七十年中,猶大人建立了自己的事業,建造了自己的房屋(耶廿九5),過着富裕的生活,也有在異鄉成為政要人物。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以色列人回歸時,許多人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或不願按神的旨意回歸。如今又過了五十年,大多數的以色列人仍散居在波斯各省,共有好幾百萬。  他們活在神的旨意以外,雖然表面看來,他們生活得很平安,其實正好相反。《以斯帖記》的故事,正說明他們沒有平安。

 本書的主角以斯帖和末底改,都是出生在波斯的第四代猶大人(根據NIV的翻譯),他們也是屬於沒有回歸的以色列人。若他們都回歸了,《以斯帖記》的故事就不會發生了。生活在雙重文化的壓力下,他們一方面企圖保持信仰,一方面又要面臨與波斯文化認同的壓力,難免會有信心軟弱的時候。有人將末底改和以斯帖解讀為完全虔誠的猶大人,其實沒有必要。除了主耶穌,聖經人物都不是完全的。重要的是,他們雖然軟弱,神卻按祂的主權揀選了他們。以斯帖原是一個弱質女子,而末底改不過是一位宮中小吏。但在那樣複雜的強權突起的歷史背景中,神卻藉著他們,拯救猶大人脫離滅族之災,保守了祂的選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