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查經資料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七課 在基督裡合一

以弗所書四章1-16節

沈有方牧師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組員版)

第七課 在基督裡合一

(四章1-16節)

 

引言:

 

保羅在前三章以禱告來訴說神的恩典和救恩,而四至六章可以看成解釋恩典所帶來的結果。我們也曾說以弗所書1-3章是講生命,4-6章是講生活。所以我們從第四章開始,要特別注意“行事”或“行事為人”這個詞。(參4:1, 4:17, 5:2, 5:8, 5:15

 

主題:信徒行事為人當活出基督的愛,竭力保守聖靈裡的合一。

 

破冰:請分享一次你參與團隊合作的經驗。(例如:遊戲、運動、教會、職場、治家等。)

 

經文分段:

 

. 活出與召命相稱的生活(1-3 節)

. 獨一神觀推動教會合一(4-6 節)

. 合一中的多樣性和成熟(7-16 節)

 

背景資料:

 

1.  1節最前面,有一個總括性用語“因此”(therefore), 和合本沒有翻譯出來。意思是,因為前面第三章15-21節所說的,“聖靈使信徒剛強、愛心有根有基、神的豐盛充滿信徒、神的大力成就一切),所以保羅勸信徒讀者行事為人當與所蒙的召相稱。(原文沒有“的恩”)。

 

2.  2-3節,基督徒行事為人應當有的特徵:

a. 謙虛:或作謙卑,是聖經強調信徒對神對人的應有態度,提醒人甘願放下自己的身份,看重別人的益處過於自己的益處。

b. 溫柔:與自我控制有關,不輕易發怒。雅一21 用此字形容人對神話語的順從。因著對神的順服,以致帶來對人的忍耐。

c. 忍耐:1.(等待結果的平靜心態)耐心,堅定,恆忍。 2.(承受挑釁)忍耐,克制,承受。受到傷害時,不輕易採取復仇行動。

d. 用愛心互相寬容:不計較。能夠容忍他人的軟弱及缺點。要有愛心才能做到。

e. 用和平彼此聯絡:指用和諧、平安的方法和態度將不同的人事物連接在一起,產生良好的關係。

 

3.  4節,“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的意思是”同有一個身體、同有一個聖靈“, 與”同有一個指望“相呼應。

“同有一個身體“是指同有一個基督的身體-教會。指以基督為元首,信徒為肢體的普世教會。「教會是他的身體」(參弗1:23)

而聖靈是教會的根基的本質,聖靈使教會得以成形,並繼續賜下恩賜。

 一個指望是指在基督裡終極普世的合一,現在應該已經彰顯在教會的合一上。

 

4.  5 節,“一主、一信、一洗” 的“一主”指耶穌基督乃是教會唯一的主。一信指教會信仰的同一個實質和內容。一洗指洗禮的結果,而不是洗禮的動作或儀式。洗禮的結果乃是歸入基督、進入同一個身體,是信徒與基督合一、信徒彼此合一的表徵。

 

5.  6節,“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和合本2010修訂版(和修本)翻譯成“ 一上帝-就是萬人之父,超越萬有之上,貫通萬有,在萬有之中。

 

和合本出現四次的“眾人”,希臘文作“一切”。

有兩種可能的理解:

1)指每一位信徒,也就是集信徒為整體的普世教會。 這些人和第一節的“你們” -指受信的以弗所教會信徒,都是透過基督得到神兒子的名分,得以來到父神面前的人。

2) 指“一切受造”,即“萬有”(參和修本)。這個理解就比第一種範圍擴大很多,呼應保羅在以弗所書前後篇章對神的至高豐盛的形容。 例如:神使萬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弗一10),按自己旨意決定萬有運行,將萬有服在基督腳下。(弗一1122)。 弗四10 再次提到"充滿萬有“。

 

“萬有的父”是指父神乃是一切萬物的根源。“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的英文是over all and through all and in all"超乎“-父神有超越性,(弗一21),”貫乎“-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住在之內“-指神的靈住在信徒當中。 (弗二22)祂存在並關心人類生活的每一層面。

 

6.  7節, 原來經文的開頭有“但是”。 就合一這個主題,因為聖靈賜給各人不同的恩賜,教會因而有了多樣性。

 

7.  8節“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8節引用了詩篇六十八18的經文,以古時將軍戰勝後分配擄物的景象為比喻。9-10 節是保羅的解釋。說明基督將恩賜賞給人的根據是:神先差他降地為人,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敗壞仇敵而升上高天,使祂在榮耀得勝中把各樣恩賜賞給信徒,建立教會,充滿萬有而掌權。這恩賜包括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 3)和服事教會的各種才幹和能力。

 

8.  11節“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使徒」乃是為基督復活作見證,向外建立教會。

「先知」乃是在教會內代神發言並陳明主耶穌教導。

「傳福音的」乃是透過言語行動領人歸信基督。

 「牧師和教師」,在語法上,這裡是同一群人的兩重功能。 牧養教會,以真理引導信徒的人。 但也有解經家認為牧師和教師是兩種不同的恩賜職分,因為有牧養恩賜的人不一定會教導,反之亦然。

 

這裡所提到的四種或五種恩賜,都是為建立教會,使信徒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而設立,以免落入異端。希臘文都是複數形。

 

9.  14節,“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異教”的英文是 doctrine,《和修》譯為“邪說”。

“異端”在《合》有, 英文和《和修》都沒有。

”異端“ 本意是:謬誤, 錯覺, 欺騙。用於對神錯誤的觀念。

 

異教和異端的不同:

如果一個宗教系統,與聖經或耶穌無關(例如﹕佛教或印度教),可稱之為「異教」。

若一個宗教系統,引用聖經,談論耶穌,甚至自稱是基督徒,而他們的神學

思想有錯誤(例如﹕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人),則稱之為「異端」。

 

10.15-16節,信徒運用恩賜,使教會增長的要素:

1) “連於元首基督”(15b)。每位信徒是肢體,都要接受頭的指揮,這樣就“聯絡得合式”(16a)。

2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16b),肢體之間,按着神所賜的各樣

恩賜,“彼此相助”。

3) “在愛中建立自己”(16c),能這樣做的關鍵是“愛”,這愛來自心中常存基督的愛(三18)。這愛所表現的就是彼此能“用愛心說誠實話“(15a),和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

所賜合一的心”(四2-3a

觀察與解釋:

 

    一、活出與召命相稱的生活(1-3 節)

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1.  1節,a)蒙召是什麼意思?b) 請分享你是何時並如何蒙召的?

 

 

2.  2-3節, 在蒙召的基督徒所應應當擁有的生命特質及行為表現中,你自認最缺乏哪一項?你要如何改進?

 

請參考背景資料

 

二、 獨一神觀推動教會合一(4-6 節)

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5一主,一信,一洗,6一神,

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3.  6節,“一神”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對你個人有什麼意義?

 

自由分享(神在我的內心、神在教會之中、神在我們之上,可以有不同的應用)

 

三、合一中的多樣性和成熟(7-16 節)

7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8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

10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

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

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4.  12節,神賜予信徒各樣恩賜的目的是什麽?

 

5.  16節,請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在教會中如何能做到「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自由分享

 

總結:

 

應用問題:

 

1.  基督量給我的恩賜有哪些?我該怎樣做,能幫助弟兄姐妹在生活上和靈命成熟上的需要?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二十課 雅各:妻子和拉班帶來的試煉 - 沈有方牧師 (4/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九課 雅各於哈蘭:騙人者受騙 - 沈有方牧師 (4/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八課 神的賜福與聖約 - 沈有方牧師 (3/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七課 雅各騙取以撒的祝福 - 沈有方牧師 (3/1/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六課 神必堅定祂的誓約 - 沈有方牧師 (2/16/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五課 順服神的旨意 - 沈有方牧師 (2/2/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第十四課 神必有預備 - 沈有方牧師 (1/19/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組員版) 第十三課 亞伯拉罕重蹈覆轍 - 沈有方牧師 (1/5/2024)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二課羅得的下場 - 沈有方牧師 (12/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十一課 神與亞伯拉罕盟約的印證 - 沈有方牧師 (11/1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十課 神與亞伯蘭立約 - 沈有方牧師 (11/3/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九課亞伯蘭與羅得和麥基洗德 - 沈有方牧師 (10/20/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八課 亞伯蘭的呼召 - 沈有方牧師 (10/6/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七課 從挪亞到各國族在巴別塔的罪 - 沈有方牧師 (9/15/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第六課 神與挪亞立約 - 沈有方牧師 (9/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五課 神降洪水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四課 該隱使罪蔓延到世界 - 沈有方牧師 (8/4/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三課人類的墮落 - 沈有方牧師 (7/21/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二課 耶和華神與人類的親密關係 - 沈有方牧師 (7/7/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第一課 宇宙的創造 - 沈有方牧師 (6/2/2023)
基督二家創世記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5/19/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5/5/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二課 知足的基督徒 - 沈有方牧師 (4/21/2023)
腓立比書查經第十一課 - 沈有方牧師 (3/11/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十課 盼基督再來得榮耀身體 - 沈有方牧師 (3/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九課 向著目標竭力追求 - 沈有方牧師 (2/17/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八課 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 - 沈有方牧師 (2/3/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七課 同心為基督福音勞苦 - 沈有方牧師 (1/20/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六課 像明光照耀 - 沈有方牧師 (1/6/2023)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五課 以基督的心為心 - 沈有方牧師 (12/2/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四課 面對外敵:要合一而無畏 - 沈有方牧師 (11/18/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三課面對生死的兩難與信心 - 沈有方牧師 (11/4/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捆鎖更叫福音興旺 - 沈有方牧師 (10/21/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第一課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 沈有方牧師 (10/7/2022)
基督二家腓立比書查經 導論 - 沈有方牧師 (9/16/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9/2/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二課 基督徒的新爭戰 - 沈有方牧師 (8/19/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第十一課 在家庭和職場中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8/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十課 丈夫與妻子 - 沈有方牧師 (7/15/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九課 作光明的兒女 - 沈有方牧師 (7/1/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八課活出基督的愛 - 沈有方牧師 (6/17/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七課 在基督裡合一 - 沈有方牧師 (6/3/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 組員版) 第六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屬靈的能力 - 沈有方牧師 (5/20/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五課開啟福音的奧秘 - 沈有方牧師 (4/8/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四課外邦人被納入同一個身體 - 沈有方牧師 (4/1/2022)
以弗所書查經第三課 靠恩典得救:與基督同復活、同被高舉 - 沈有方牧師 (3/18/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二課 保羅的禱告:為信徒求智慧 - 沈有方牧師 (3/4/2022)
基督二家以弗所書查經第一課基督裡的屬靈福氣 - 沈有方牧師 (2/18/2022)
以弗所書簡介 - 沈有方牧師 (2/4/2022)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八課紀念與慶祝 - 沈有方牧師 (12/17/2021)
基督二家查經以斯帖記第七課公義與和平 - 沈有方牧師 (12/3/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六課 智慧與勇氣 - 沈有方牧師 (11/19/2021)
基督二家以斯帖記查經第五課 驕傲與謙卑 - 沈有方牧師 (1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四課使命與時機 - 沈有方牧師 (10/15/2021)
以斯帖記查經第三課盡忠與逼迫 - 沈有方牧師 (10/1/2021)
以斯帖第二課揀選與順服 - 沈有方牧師 (9/17/2021)
以斯帖記第一課權力與傲慢 - 沈有方牧師 (9/3/2021)
以斯帖記導言 - 沈有方牧師 (8/20/2021)
彼得前書查經總複習 - 沈有方牧師 (8/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二課 謙卑的恩典 - 沈有方牧師 (7/16/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一課 群羊的榜樣 - 沈有方牧師 (7/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十課 受苦的歡喜 - 沈有方牧師 (6/12/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九課受苦的心志 - 沈有方牧師 (6/4/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八課 基督的成就 - 沈有方牧師 (5/17/2021)
第七課 受苦的福氣 - 沈有方牧師 (5/3/2021)
彼得前書查經第六課蒙恩的夫妻 - 沈有方牧師 (4/20/2021)
彼前第五課 - 沈有方牧師 (4/4/2021)
第四課:君尊的祭師 - 沈有方牧師 (3/25/2021)
第二課 聖潔的行為 - 沈有方牧師 (3/12/2021)
彼得前書第三課 - 沈有方牧師 (2/21/2021)
彼得前書第一課 - 沈有方牧師 (1/8/2021)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