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5) 7:44-60 司提反的殉道

12/9/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5) 7:44-60 司提反的殉道

經文:

44「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法櫃的帳幕,是 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見的樣式做的。
45這帳幕,我們的祖宗相繼承受。當 神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去的時候,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存到大衛的日子。
46大衛在 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 神預備居所;
47卻是所羅門為 神造成殿宇。
48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
49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50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
51「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52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53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54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55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
56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
57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58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59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60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靈修:

第一段:神不住在人手所造的聖殿中(44-50節)

司提反為什麼要在這裡特別講述聖殿的歷史呢?主要就是為了答辯宗教領袖說他「糟踐聖所」的控告(參6:13)。司提反引用以賽亞書來說明「聖所並非真的是神居住的地方」,因此間接指出大衛建殿的異象-神與人同在,及神的允許,只有在基督裡才得實現。

1. 45節,「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的意思是他們把約櫃抬過約旦河、進迦南,將會幕搬到示羅,之後大衛將約櫃搬到耶路撒冷。

2. 48-50節,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是指以賽亞書66:1-3「1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2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是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3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獻羊羔,好像打折狗項,獻供物,好像獻豬血,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心裡喜悅行可憎惡的事。」。

重點是指出以色列人不應只注重維護聖殿和以色列人的傳統,而疏忽了公義、憐憫、和信心,因為後者才是神所看重的。我們如何在今天應用這段經文呢?我個人覺得,不應當把它當成是有些教會所主張的「教會不需要建教堂」的根據,而是要思想如何活出耶穌的教導。

第二段: 當時的以色列人跟他們祖先一樣抗拒聖靈(51-53節)

3. 51節「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割禮是歸向神的記號。因此,「心與耳未受割禮」是指以色列人在肉體上受了割禮,但是在意志(心)與道理(耳)方面並沒有歸向神。

4. 52節「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是指古代眾先知們。「那義者」指彌賽亞。司提反乃是要指出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義者,救世主。

5. 53節,「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出自申命記33:2, 「他說:耶和華從西奈而來,…,從萬萬聖者中來臨,從他右手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其中的「萬萬聖者」就是指眾多的天使。司提反在此等於是責備猶太人糟蹋律法,糟蹋、毀壞聖地,把猶太人對他的控告轉回猶太人的身上。

第三段:司提反的殉道 (54-60節)

6. 55-56節,「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
藉著這兩節經文,我們可以明白以下真理:
1) 殉道者不是孤單地犧牲了,而是在我們的救主的注視下光榮地死去。
2) 耶穌不只是站在神的右邊,而且是站在天上迎接祂忠心的僕人回天家(至少在司提反的情形是如此)。
3) 回天家時,沒有任何的迎接比耶穌站在天上的迎接更尊貴、更榮耀。

7. 58節,「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這裡的「衣裳」是指「作見證的人」的衣裳。作證的人為了方便丟石頭,就把他們自己的外衣脫在掃羅腳前。掃羅負責保管這些證人的外衣,表明掃羅是受公會或會堂所信賴的人。

掃羅就是後來的偉大福音使者保羅(參徒13:9)。他在外邦人中間開始傳福音的時候,就改用保羅這個名字。掃羅是希伯來文,在希臘文中稱為保羅,兩個名字相當。在中文翻譯中,他被稱為少年人,但原來的意思是指年紀從24歲到40歲之間的年輕人。

8. 59-60節,司提反臨終所說的「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和「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與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極為相似。證明司提反學會了耶穌所教導的「如何生」、及「如何死」的功課。求主幫助我們,也學會這個功課,以致能夠積極地面對生活的困難、帶著信心與盼望來面對家人及自己的死亡。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EFsoasqmRjLuW5YvAFkYWoAw5ybSWw5/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L5GrKt4bluUx3fHszOTiOV2F27e2uAo/view?usp=sharing

詩歌:使命
詞曲:이권희
中譯:張漢業
以斯拉團契

https://youtu.be/XEH1R84u1P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