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7) 8:26-40

12/11/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7) 8:26-40 腓利對太監傳講耶穌
經文:

26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就是古實,見以賽亞十八章一節)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28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29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30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31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是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34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35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36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有古卷加:
37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 神的兒子。」)
38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39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40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

靈修:

這一段經文,乃是使徒行傳1:8 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的第三階段傳福音-直到地極。福音從猶太人的圈子,開始進到全世界的範圍。從本段經文的故事,我們看見了神普世的愛,以及祂將福音傳給未聞福音群體的奇妙計劃。

1. 27-28節,一個衣索匹亞人「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說明他可能是歸化猶太教的非洲裔黑人(如果他已經受了割禮)。如果他還沒有受割禮,就被稱為「敬畏上帝的人」。

2. 29-30節,腓利展現了向陌生人傳福音的兩項重要特質:1)觀察:腓利先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去了解這個人的情況,而不是一下子就跳進去傳福音。2)耐心:腓利尋求一個機會,來和對方進行有意義的交談。

3. 32-33節,這個太監所念的正是以賽亞書53:7-8。以賽亞預言受苦的僕人耶穌。 「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指他被拒絕; 「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指他被迫害而不辯白。

4. 33節,「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可以翻譯成「誰能述說他的後代」指耶穌被釘死,後來卻有很多人跟從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也可以翻譯成「誰能述說他的身世」,指誰能為被釘死的耶穌之一生做出解釋呢?

5. 34節,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按照猶太教拉比的解釋,經文中受苦的義僕可能指先知本人、以色列民或將來要來的彌賽亞,所以太監有此一問。

6. 35節,「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這也是傳福音的技巧之一。腓利沒有直接講自己想要說的,而是「從這經上起」,指從太監有疑問的地方開始說起,然後清楚明白地把太監帶到他應該聽的部分。這表示,腓利注意聽對方說什麼,經過思考之後,把信息傳給聽眾,並解釋所傳的福音。

7. 39節,「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指聖靈直接把腓利送到一個不同的城市(可能是他下一個傳福音的地方)。這個神蹟如何發生,我們不清楚。但這神蹟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傳福音給外邦人的迫切性。對於太監來說,腓利被提正顯出太監蒙神特別的眷顧,派一個使者來跟他傳福音。對於腓利來說,向外邦太監傳福音是個很特殊的經歷,讓他打定主意要向外邦人傳福音。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tVwkSb3jGUlZD0HAjU4qP6QyCK8TVq_/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eu_IVDcXcZ6JtFEgfxrvMC5Z85cXVWf/view?usp=sharing

詩歌: 傳給萬邦的故事
词/曲: Henry Ernest Nichol

https://youtu.be/R225nC5nR8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