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0) 9:32-43, 10:1-8

12/17/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0) 9:32-43, 10:1-8 彼得在呂大和約帕的事工、哥尼流蒙主指示

經文:

9:32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
33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34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35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36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37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38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裡去,不要耽延。」
39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40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41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42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43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多日。
10:1在凱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
2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
3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 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裡,說:「哥尼流。」
4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啊,甚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5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6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房子在海邊上。」
7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
8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靈修:

第一段:彼得在呂大醫好以尼雅的癱瘓(9:32-35)

1. 32節,「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呂大離耶路撒冷約25哩,是一個大多數是外邦人的商業大城。

2. 34節,彼得對以尼雅說:「耶穌基督醫好你了」。彼得直接說是耶穌基督醫好她,並且是立即得醫治。所以,以尼雅就立刻起來了。這個神蹟成為福音真理的印證。

3. 35節,「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大概不能從字眼上去解讀「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這應該是路加報告非常多人歸主的方式。就好像我們看見聖經說「合城的人都驚動、都不平安」的寫法一般。這不是誇張,而只是當時的寫作方式。

第二段: 彼得在約帕使多加復活(9:36-43)

4. 37節,講到多加「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把多加「洗了,停在樓上」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做?當時的喪葬習俗是先洗屍體、膏抹屍體然後在日落之前下葬。多加只洗了,就停在樓上,意思是還沒有膏抹她。目的可能是要等候彼得。也代表他們可能相信多加可以活過來。

5. 39節, 為什麼經文特別提到「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這些寡婦就是多加平日救濟的對象。這些寡婦另外列出來,就表示寡婦可能包含未信者,多加的善行應該不只在信徒之間而已。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看見,服事主的方式很多,並不一定要作主話語的出口,真實生命的流露也可以影響很多人。多加作為一個信徒,「廣行善事,多施賙濟」,以致她的過世引起眾人懷念。

6. 43節,「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多日」。彼得會住在硝皮匠家裡是很不尋常的狀況。因為硝皮匠的職業是把動物的皮做成皮革,必然會接觸死的動物。猶太律法認為這個工作是不潔的。彼得會住在這樣的人家裡,表示彼得已經開始解除,對與他不一類的人的偏見,以及違反猶太教規定的習俗的偏見。

這告訴我們,福音要傳到世界各地,到不同民族之間,首先要放下與聖經教導無關的偏見。

第三段:哥尼流蒙主指示(10:1-8)

使徒行傳前九章,大部分的福音對象是猶太人。第十章,突然就看見聖靈在一個外邦人軍官身上工作。這與使徒行傳1:8 的福音進程完全符合。

7. 10:2節,說哥尼流「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虔誠人」是指是加入會堂敬拜神,但沒有受割禮,沒有真正加入猶太教的外邦人。哥尼流「意大利營百夫長」的羅馬軍人身份,可能讓他很難受割禮,因為羅馬人認為割禮一類的行為是野蠻的行徑。

8. 4節,「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這給哥尼流很大的肯定,也給我們很大的安慰。神回答尋求祂的人的敬虔禱告的方式有多種,在適當的時後,神會差派適當的人,或適當的信息給需要的人。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XSo5wI1oALsrjCQM54N40uHcJM1Mc0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OX-xWCerVnYJ_aCq7HxqZR6mZ6SLYBM/view?usp=sharing

詩歌: 神蹟
作詞:葉薇心
作曲:王 玫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8rwn4ilCsi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