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2) 10: 34-48

12/23/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2) 10: 34-48 彼得對哥尼流全家講道、外族人領受聖靈

經文:

34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
35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36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
37這話在約翰宣傳洗禮以後,從加利利起,傳遍了猶太。
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39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
40第三日, 神叫他復活,顯現出來;
41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 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42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 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43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44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45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46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47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48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靈修:

第一段: 彼得對哥尼流全家講道(34-43節)

彼得對哥尼流及其親友的講述可分為四部分:
1) 神悅納所有敬畏祂而行義的人(10:34-35)
2) 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10:36-38)
3) 彼得及其他門徒見證耶穌是基督(10:39-42)
4) 眾先知也為基督作見證(10:43)

1. 34-35節,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彼得此時真正完全明白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工作,可以適用於世上所有的人, 同時也表示福音是對普世開放的, 因為神不會歧視任何種族、經濟情況、性別的不同。神既是如此,信徒也應當不帶有對任何人的歧視,因而不願傳福音給那個人。

2. 36節,「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這句話清楚地告訴我們,福音的目的是什麼?福音的目的乃是讓人有機會經歷人與神之間的和平。

3. 38節,「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指的是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時,所發生的情況。耶穌「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參馬可1:9-11)

4. 41節,「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 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彼得承認耶穌復活之後,並沒有向非信徒群體顯現。但這並不能減低耶穌復活的可信度。耶穌復活後,他們和耶穌同吃同喝,顯示出耶穌的確是肉身復活。因此就可以排除,任何說耶穌是以幻影的形式出現的謠言。幻影豈能吃喝?

5. 43節,「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42節說耶穌「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審判」與「赦罪」乃是對比。表示這兩句話是彼得傳道的重點之一。耶穌基督是審判的主,也是赦罪的主。對還沒有信的朋友,問題在於你自己的選擇了。你要被審判,還是要被赦罪?關鍵就在於你信不信耶穌。

舊約先知書有耶穌可以赦罪的預言。以西結書36:25-26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此外也可以參考以賽亞書52:13-53:12。

第二段:外族人領受聖靈(44-48節)

6. 44節,「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這個聖靈降臨的經歷與撒馬利亞的情況相當不同。徒8:15-17說「彼得、約翰兩個人到了撒馬利亞,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撒馬利亞的信徒是先受洗,然後受聖靈。哥尼流全家的情況是先受聖靈,才受洗。此外,在撒馬利亞,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才受了聖靈。哥尼流家的情況比較像五旬節聖靈降臨的光景,沒有使徒按手,沒有使徒為他們禱告。神按照祂的心意做了!

7. 45節,「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指的是猶太基督徒。

8. 47-48節,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代表神的確來到外族人中間了。無可置疑,不能反駁的證據擺在他們猶太基督徒的眼前。外族人已經成為基督的身體(普世教會) 的一員, 他們也一樣有聖靈內住。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tuQiYX3pRxkUDd0vGic3F8Q2qdjJs37/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GTDHwB9B6LUugfBgyQfUMtaBIkNsKrB/view?usp=sharing

詩歌: 小伯利恆 平安夜 嬰孩是誰?
台北懷恩堂

https://youtu.be/TIcywThl9L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