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6) 13:4-25

1/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6) 13:4-25第一次宣教旅程

經文:

4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5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 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6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裡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
7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 神的道。
8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9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11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
12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13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4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5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甚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6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 神的人,請聽。
17這以色列民的 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又在曠野容忍(或譯:撫養)他們,約有四十年。
19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後來他們求一個王, 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從這人的後裔中, 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靈修:

1. 4節,「他們既被聖靈差遣」,請注意聖經強調他們被聖靈差遣,而不是強調他們被教會差派。教會乃是順服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來差派他們,但聖靈才是主要的差派力量。

2. 5節,「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約翰就是12:12, 25 的馬可。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事實上馬可應該已經擔任巴拿巴、保羅的助手一段時間了。

3. 9節,「掃羅又名保羅」。保羅本來就有兩個名字。路加在這裡特別提出「掃羅又名保羅」的用意,是從這裡開始,保羅在對外邦人的福音工作中,偏好用保羅這個羅馬名字。使徒行傳此後,都一直稱他保羅。

4. 12節,「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新譯本翻譯成「那時,省長看見了所發生的事,就信了,因為他驚奇主的教訓。」

方伯(省長)不是因為神蹟而信,而是因為「希奇主的道」而信。可見神蹟還是必須與主的道配搭,才能導致信心。在傳福音時,過分高舉神蹟,並不符合聖經的教訓。

5. 13節,「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這節經文有以下兩件事值得探討:

首先,在此節經文,路加似乎表達保羅取代了巴拿巴成為宣教團隊的領袖。此次宣教旅程的敘述,從原本的「巴拿巴和掃羅」 (參徒 13:2,7 ),在這節經文轉成「保羅和他的同人」。

其次,約翰馬可為什麼離開宣教團隊,有以下幾種可能的原因:
1) 他想家
2) 領袖從巴拿巴換成保羅,他對此改變不滿。
3) 他生病了
4) 無法忍受宣教的辛苦和危險
5) 他原本就只計劃短暫的宣教旅程,但未曾與保羅、巴拿巴溝通。

徒15:38記載「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清楚說明了馬可當時不願繼續委身宣教。但在聖靈的帶領之下,人可以悔改。後來,保羅恢復了對馬可的信任,也積極與馬可同工。(參歌羅西書4:10; 提摩太後書4:10)

對今天的教會而言,如果有弟兄姊妹,因為種種原因,退後了,或不願意繼續過去的承諾。我們要為他們的復興來禱告,因為我們的神是給第二次機會的神。千萬不要因為一次的犯錯,就永遠不再相信他。

6. 23節,「從這人的後裔中, 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保羅的證道,從大衛直接跳到大衛的後裔耶穌。可見,耶穌符合彌賽亞的條件-必須是大衛的後裔。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oSxFxUgyoyt81mYi3VeivMTZXURKFzl/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1_wpSbrbgO3btQaDx0UuxgvVCS9AdPJ/view?usp=sharing

詩歌: 天父領我
词; Joseph H. Gilmore
曲: William B. Bradbury

https://youtu.be/oyN18LID4R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