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8) 14:1-20上

1/13/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8) 14:1-20上 保羅與巴拿巴在以哥念及路司得的福音工作

經文:

1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
2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裡惱恨弟兄。
3二人在那裡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
4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
5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7在那裡傳福音。
8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11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

靈修:

第一段:在以哥念作見證(1-7節)

1. 4節,「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使徒」這個字是複數。「使徒」就狹義來說,是指十二使徒。就廣義來說,可以指「使者」或「被差遣」往外傳道的人。 在這裡表示保羅和巴拿巴都是使徒。

2. 6-7節,「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在那裡傳福音。」
表面上看,使徒逃到他處,好像信心不夠。但經文接著就說,在那裡傳福音。受逼迫時,使徒有時繼續住在當地傳福音。有時就換個地方,繼續傳福音。「逃」未必是沒有信心。這讓我們看見,當基督徒遇到迫害時,或逃或留,但求主賜下智慧,方能決定。

第二段:在路司得作見證(8-20節上)

3. 9-10節, 「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這是一個神如何改變人的生命的故事。這神蹟有幾個特點:
1) 保羅定睛看他,表示保羅對人的問題與需要,有一定的敏感度。
2) 保羅願意讓神使用
3) 瘸腿的人對神的能力有信心

神要藉人來行大事,但人們必須對神抱著迫切的期望,必須對神充滿信心,而不是姑且一試的態度,才能看見自己生命的改變。

4. 12節,「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丟斯的拉丁文是Jupiter, 希耳米的拉丁文是Mercury。丟斯是他們的天神,是諸神之首。希耳米是丟斯的兒子,是諸神的首席使者與代言人。「他說話領首」是指保羅是主要發言人。根據希臘羅馬神話,相傳丟斯與希耳米曾經造訪該城,除了一對夫婦,沒人接待他們, 於是就殺光該城的人。因此當地人以為丟斯與希耳米再度來訪,不敢造次,馬上接待他們。

5. 15-17節,保羅在這裡的佈道與在13章向猶太人傳道,大不相同。猶太人熟知舊約聖經,所以保羅引用舊約,來證明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在這裡的外邦人不知道舊約,所以保羅就隻字不提舊約。他的信息是專為迷信自然界有關的偶像的一群人而說。他說神是「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的神。這是一種外邦人能夠接受的普遍啟示,目的是要他們去尋找真神。重點就是造物者藉著自然界啟示自己給萬國。保羅僅僅講到造物者,而沒有提及耶穌,應該是知道當地的聽眾還不能接受彌賽亞的觀念。由此可見保羅講道乃是因人而異。基督徒須知:傳福音的本質不變,但傳福音的方法須要因人因時而異。華人地區的許多民眾,也不知道聖經,或不承認聖經的權威,對他們傳福音,我們須要加強所謂的福音預工。

6. 20節,「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這是使徒行傳整卷書中最有力的時刻之一。保羅這個勇敢的使徒,在傳講福音之後,被人用石頭打得半死,醒了,站起來,再回去工作。換成別人, 也許就此後退,但保羅沒有!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8Rgd9YRQG86icL6WAgdI00zCpM6vuIy/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sa6lTcNoIzkSW4UJtCCuQcnP-uL22Z-/view?usp=sharing

詩歌: 有祢同行
詞、曲:林婉容
主唱:林婉容
小羊詩歌

https://youtu.be/ZqwUIjKWaC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