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0) 15:1-21

1/20/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0) 15:1-21 耶路撒冷大會

經文:

1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纷争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12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靈修:
1. 1節,「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這些人是所謂的猶太基督徒群體,他們可能從耶路撒冷來到安提阿。創世紀17章,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是割禮。受割禮與否區別了神的選民與以色列人周圍的外邦人。割禮成為摩西律法的一部分。

這一節經文的問題不在於外邦人是否可以得救,而在於他們得救的條件。猶太基督徒堅持外邦人必須遵守摩西律法,包括割禮。換句話說,他們堅持外邦人要先成為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就好像,外邦人要行割禮,才能入猶太教一般)

要了解這個情況,要先明白猶太基督徒為何如此堅持。須知教會最早時期,所有的基督徒都是猶太人。(包括五旬節歸主的人,也是從外地回來的猶太人)。事實上,當時的基督徒被看成是猶太教的一個支派。主張猶太化的人認為基督信仰不應超越猶太教,而是建立在猶太教之上。他們看猶太教千年的歷史與傳統,是信仰基督的前提。他們把耶穌與耶穌的教導,看成是猶太教多年長期追求神國的最後一步。主張猶太化的人擔心如此下去,外邦基督徒的數目會很快超過猶太基督徒。同時他們也擔心,外邦人基督徒如果不遵守猶太人的律法,整體信徒的道德標準就會降低。

2. 4節,「到了耶路撒冷,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這句話隱含一個重大的意義:神的行動代表了神的旨意。神如果不要外邦人進入祂的教會,或神在拯救外邦人之前,還要求他們須要先符合某些條件,神就不會主動吸引外邦人到祂面前。

3. 5節,「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法利賽教門是猶太教的一個宗派。保羅信主前,也屬於這個宗派。他們覺得法利賽人與基督教有信仰重疊之處, 因為他們相信復活、相信彌賽亞。這一群猶太基督徒對外邦人基督徒的動機很複雜,不可一概而論。有些可能對律法與恩典的關係不清楚(今天有些基督徒也是如此), 有些可能仍然相信靠行為得救,有些可能是猶太教滲透在基督教中間的人。除了最後一類,帶有邪惡的動機之外,我們今天回過頭來看歷史中的這一批人,也不好斷言他們最終的下場,因為只有神知道每個人的內心。

4. 10節,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彼得為什麼說猶太基督徒是在試探神呢?意思是他們把守律法當成得救的條件,就如同懷疑神的智慧與神拯救外邦人的計劃。

律法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所起的作用,正如保羅所說,乃是指出他們的罪。(參加3:24-25)。不論過去還是現在,沒有人可以完完全全地遵守律法。因此,律法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不能承受的負擔。但律法所不能成就的,耶穌做到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8:3-4).

5. 20節,「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為什麼要禁止吃勒死的牲畜和血呢?這乃是反映了聖經「血裡面有生命」的教導。(參創9:4; 利17:10-14)。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Dz911a4KwJf3gtdLafE9EysSKB3nx6K/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IjUY4uKdDUd3j_WH3P1hs9rU0bagDg-/view?usp=sharing

詩歌: 恢復我
词曲: Ronald Steven
約書亞樂團
大衛帳幕的榮耀

https://youtu.be/qYmGNDT07n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