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2) 16:1-10

1/2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2) 16:1-10 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保羅帶提摩太同行、見異象往馬其頓去

經文:

1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
2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
3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4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
5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6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7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8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9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0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靈修:

第一段: 保羅帶提摩太同行(1-5節)

1. 1節,「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使徒行傳14:6-21記載了保羅和巴拿巴上次去路司得的慘況。在那裡,保羅被人用石頭打,被拖出城外。人們以為保羅已經死了。但保羅醒來,又回到城裡(徒14:21)。如今第二次宣教旅程,保羅居然又再回到,這個他傳福音途中唯一被石頭打的地方。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保羅又回到路司得呢?是牧羊人愛羊的心!保羅對這裡的信徒關心到一個地步,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再回來幫助他們信心的成長。

2. 3節, 保羅要帶提摩太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聖經沒有說提摩太的父親是怎樣的一個人。但是從「他父親是希臘人」過去式的語法來看,提摩太的父親應該已經死了。提摩太乃是由母親帶著在猶太社群長大。

為什麼提摩太已經去世的父親是希臘人,保羅就要給提摩太行割禮呢?
因為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按照猶太拉比的規定,提摩太就應該算是猶太人,並且要行割禮。提摩太可能因為父親的緣故,過去沒有行割禮。如今因為要去宣教,勢必須要進入猶太會堂去傳福音,而他作為一個沒有行過割禮的猶太人,可能會引起爭議。 為了福音的好處,保羅就為提摩太補行割禮, 而提摩太也順服。

保羅在這裡對提摩太所做的,表面上看起來,與他對提多所做的互相矛盾。提多是希臘人,但保羅沒有勉強提多受割禮(參加拉太書2:3-5)。其實這兩件事情的背景不同,所以保羅的做法也不同。在加拉太,保羅所面臨的是猶太基督徒所主張的,割禮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保羅為了澄清,特別故意不要提多受割禮。在路司得,保羅所考慮的是要避免任何傳福音的障礙。雖然耶路撒冷大會才剛剛決議,外邦信徒無需行割禮,但保羅考慮到提摩太不是純粹的外邦人,他一半猶太人的血統,必須要另行處理。重點是保羅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傳福音,而不是把割禮當成得救恩的前提。

3. 4-5節,「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第5節是使徒行傳按教會增長分段的一個經節。「於是」這個詞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耶路撒冷大會的新規定,與眾教會人數天天加增,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耶路撒冷大會決定非猶太人信耶穌不必受割禮、守舊約律法。基督信仰的一切都是來自恩典,信徒不必先變成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須知這是當時外邦人信耶穌最大的障礙,去除掉這個障礙之後,外邦信徒自然增加,教會的信心也得堅固。

華人敬拜祖先的傳統文化,在今天華人中間也成為一個信主的攔阻。有些華人誤認為基督徒不祭拜祖先,就是數典忘祖。我們基督徒當然不可以把祖先當成偶像來敬拜,但是基督徒仍然可以用其他方法來達到慎終追遠、紀念祖先的目的。求主賜下智慧,讓我們知道應該怎麼根據各人的實際情況來因應。

第二段:見異象往馬其頓去(6-10節)

4. 6-7節,「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亞細亞是羅馬的一個省,不是亞洲大陸。庇推尼也是一個省,在亞細亞省的東北。
在6-7節,這兩節的經文當中,聖經講了兩次聖靈不許(耶穌的靈也是聖靈)。聖靈的帶領很奇妙。有時候,聖靈會很清楚地告訴信徒前面的方向。有時候聖靈,只是將門和窗一個一個地關起來,最終引我們到他要我們去的路。保羅的團隊就經歷過這些遭遇,但至終聖靈告訴保羅一行到馬其頓去。

我們在追求神的旨意的時候,也是如此。重點是,不要因此路不通,就喪氣失望。反而要繼續尋求神的心意,並努力嘗試。

5. 9-10節,「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這句話被稱為「馬其頓的呼聲」,是神宣教的呼召。馬其頓也是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在今天希臘的北邊。作者將第10節的主詞,很不顯眼地改成「我們」。意思是,作者路加也是宣教團隊的一員。由此可知,路加所寫的,很多他自己也經歷其中。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NjpgfHUH4tOPQML0kNBhVCYE0yakcH/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mElyMIpsbru0Ci5doWi4QKQLvjGWQwr/view?usp=sharing

詩歌: 起步
词: 鄭慧珊
曲: 張佳韻
唱: 鄭慧珊

https://youtu.be/aUqAqNUYy-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