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3) 16:11-24

2/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3) 16:11-24 呂底亞信主、在腓立比被囚

經文:

11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坡里。
12從那裡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裡住了幾天。
13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4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譯: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16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
17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18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19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
20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
21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
22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靈修:

保羅一行回應馬其頓的呼聲,從特羅亞坐船橫渡愛琴海來到腓立比(現今希臘的的北邊)。使徒行傳十六章,重點說到藉著保羅在腓立比的福音事工,有三個人變成了基督徒 (相信歸主的不止這三人):其一是有影響力的女商人呂底亞,其二是被巫鬼所附的女僕,其三是獄卒。這三個人的身份地位都不一樣, 可見福音影響了當時社會的各個階層,今天也是如此!

第一段: 呂底亞信主(11-15節)

1. 13節,「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這句話有三個特點, 一是出城門,二是河邊禱告、三是婦女。
保羅為什麼要出城門去傳福音?可能的原因是城內沒有猶太人的會堂。
為什麼到河邊?因為猶太人如果當地沒有會堂,他們就會在河邊禱告。猶太人建立會堂需要至少十個男性,腓立比可能沒有足夠的猶太男性來建立會堂。這也說明了第三個特點,保羅對婦女講道。保羅傳福音從來不受文化、或性別的影響。同時,我們也看見,神在初期教會,常常藉著婦女來拓展事工。

2. 14節,「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
紫色布疋是當時有錢人及官家所穿的衣料。呂底亞可能相當富有。「敬拜神」特指呂底亞是相信猶太教但還沒有受洗的外邦人。(參徒10:2)

3. 15節,「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這裡沒有提及她的丈夫。初期教會,常常有全家歸主的描述。(中國大陸也常有此事)。我們相信,她的家人、僕人應當是真正信主才受洗。但我們也不排除,神使用家長,透過家長的影響力及見證, 帶領全家歸主。我們今天作家長的,要多禱告,求神讓我們能夠有好的見證來影響自己的家人。

第二段: 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囚(16-24節)

4. 16節,「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
「使女」就是女的奴僕。「用法術」是指「說預言」、「 占卜」的意思。

5. 17節,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邪靈、巫鬼也有一些靈界的能力,可以知道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情。(雖然他們的能力有限)。但為什麼巫鬼要宣告保羅一行的身份?比較可能的解釋是:假如保羅接受了巫鬼的宣告,容易讓人誤以為保羅的福音與鬼魔的活動有關,也和女僕讓她主人發財的法術有關。若果如此,保羅有關基督的信息,必然受到損害。

6. 19節,「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保羅和西拉都是猶太人。路加是希臘人、提摩太是半個猶太人,所以沒有被抓去。

7. 20-21節,「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

猶太教在羅馬人中被列為一種可以宣傳的宗教,但不准猶太人說服羅馬人改宗。基督教甚至未獲准宣傳。「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意思與此法律有關。官長們有責任要執行羅馬的法律。換句話說,他們把保羅趕鬼的行動解釋成宣傳猶太教或基督教。

8. 23-24節,「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把他們下在內監」的「內監」是指「內裡的牢房」,是關押需要嚴密看守的重罪犯的地方。內監環境惡劣,除非有人打開門,否則不透光。「上了木狗」的意思是「綁他們的腳在木頭上」。

保羅他們為什麼被如此看待?也許使徒行傳12章,彼得從監獄逃脫、看守的人被希律殺死的事,傳到了腓立比,使得他們大張旗鼓地苦待保羅和西拉。我們若按照環境來論此事,一定覺得保羅西拉必然會心灰意冷。但他們竟然在獄中高歌讚美神。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eTJUJnizK-UHUZ5Rc-wqiqeiNBDk_iD/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ucTC0R6OfbxAaGJFGSEZGLzAWIu4Bz5/view?usp=sharing

詩歌: 在夜間歌唱
词/曲: 劉邡琪

https://youtu.be/xxzoGt-7Fb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