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5) 17:1-14

2/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5) 17:1-14 在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的見證

經文:

1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
2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3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
6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裡,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
7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
9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
10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12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13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 神的道,也就往那裡去,聳動攪擾眾人。
14當時弟兄們便打發保羅往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

靈修:

第一段: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教導(1-9節)

1. 2節,「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首先我們要談,一連三個安息日代表了怎樣的時間概念。 這句話不代表保羅只在帖撒羅尼迦停留了三個多禮拜。保羅在那裡的時間應當更長。帖撒羅尼迦前書說,保羅「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8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9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前2:7-9)。保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才有可能做出以上所說的事工內容,更遑論進一步教導他們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這些事情可能發生在17:4節和17:5節之間。

其次,什麼是保羅素常的規矩?保羅雖然是外邦人的使徒,但他每到一個不同的地方,只要當地有猶太人的會堂,他總是先去會堂,本著舊約聖經介紹耶穌。(那時還沒有新約聖經),甚至與會堂中的猶太人辯論。

2. 3節,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這一節的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基本重點:
1) 彌賽亞(希伯來文)的受苦和復活。(從舊約的預言來說明榮耀的彌賽亞也是受苦的彌賽亞)
2) 耶穌就是基督(新約希臘文的用詞,與舊約的彌賽亞同一個字)。

對華人而言,這個信息似乎不值得辯論。但當時的拉比們,一般無法接受「受苦的彌賽亞」的概念,雖然他們熟讀舊約。

3. 5節,「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他們嫉妒保羅的原因,明顯是保羅傳福音很有果效(如第四節所說)。這些原來在猶太人會堂聚會的外邦人,轉而相信「新教」,對會堂造成各方面的衝擊。

4. 7節,「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凱撒的命令是指要對羅馬皇帝忠誠。這個控訴,在羅馬帝國,可以算是最嚴重的罪狀。

5.8-9節,「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地方官的驚慌可能是因為群眾的控訴沒有什麼實質的內容,而耶孫和其餘之人只不過收留了他們(招待他們在耶孫家住宿)。所以地方官就只要求耶孫具結(即保狀),保證不製造事端等等。

第二段:在庇哩亞的見證(10-15節)

6. 11節,「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所謂「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是指庇哩亞的人思想相對比較開明、沒有成見。為什麼說他們比較開明呢?因為他們甘心領受這道,意思是他們熱切地聽保羅的信息, 並且天天查考(舊約)聖經,來確認保羅所說的耶穌是基督、以及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信息,是否與舊約聖經相合。如果他們有成見,存心反對,那就不會仔細聽信息,也不太會花時間客觀地求證信息。

有些人聽了福音馬上就接受。有些人要反覆查考,消化吸收之後才接受福音。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來,福音是經得起查考、討論的。我們傳福音的人,也要接受傳福音的對象有各種可能的反應,不必急於下結論。

7. 12節,「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是指猶太人。這與其他城市很不相同。整體而言,多人信主,表明了神認可庇哩亞的地方領袖,尋求真理的精神。11節與12節之間有個因果關係。12節他們之「所以」多有相信的,是因為11節他們的開明態度、及認真查考、求證真理的實際行動。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HM3KfOmQJaIHBTJz_vHw-U6MsiOIF1F/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EoZQN2kuLUVVk4_4Wga_SpftkEFZ3xR/view?usp=sharing

詩歌: 每一天
词: Lina Sandell Berg
曲: Oscar Anhfelt
台北靈糧堂雅音詩班

https://youtu.be/AGcfpcvoQd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