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6) 17:15-34

2/10/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6) 17:15-34 保羅在雅典的福音工作

經文:

15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既領了保羅的命,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這裡來,就回去了。
16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
17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
19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
21(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32眾人聽見從死裡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
33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靈修:
這一段經文是向多神論、拜偶像者傳福音的很好的範例。其中包括切入點、尋找與對方共同的話題、陳明彼此的不同、呼籲要信唯一真神。

1. 16節,「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
主前300多年,雅典在其高峰時期,曾經是世界政治、教育、及哲學的中心,柏拉圖、亞里士多德都在此地。但保羅去拜訪的時候,雅典已經沒落,只剩大約一萬個居民。他們心中不免緬懷舊日榮光,成為保羅這段經文講道的著眼點。

2. 17節,「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保羅在雅典的福音事工相當平衡,他兼顧了猶太教信仰者,和市井拜偶像及高談哲學的人。

3. 18節,「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伊比鳩魯」學派,認為人生的最終目的就是追求快 樂,類似唯物論者。 「斯多亞」學派,傾向泛神論。講究自律,因此會帶有驕傲及自我滿足。

4. 19節,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亞略巴古是希臘文的音譯,意思是一個「巨大的岩石」,它在雅典衛城Acropolis的西北。雅典法庭也在亞略巴古的空曠處開會。

5. 22-23節,「「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在這兩節,我們可以看見保羅在雅典傳福音切入的策略:
1) 不直接斥責拜偶像的人迷信。
2) 用「你們凡事敬畏鬼神」(religious) 這種比較中性的詞句來表達他的看法,而且把這當成傳福音的切入點。(對無神論者就沒法這麼說)
3)「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這句話肯定了雅典人對神的追求。

6. 24-25節,「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保羅一方面肯定雅典人對神的追求(23節),一方面引進真神的觀念。「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的「神」是單數,表示只有一位神。希臘人相信多神,但也信宇宙被造。保羅藉此先敘述彼此的共同點(宇宙被造)。

因為真神是天地唯一的主(24b)、真神賜人生命氣息萬物(25b),所以真神就不用像雅典的諸神那般在諸殿中被供養。

7. 26節,「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類(包括了雅典人)由一個共同的祖先(一本)而出,所以雅典人也應該信同一位神。神對人類各民族的發展有定規的時期及地土的界限。
在亞略巴古,可遙望Acropolis雄偉的神廟。雅典人緬懷過去光榮歷史,難免感慨,保羅要雅典人明白此乃神的作為。

8. 27-28節,「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
神藉歷史興衰,要人思考,尋求神。而「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這句話更進一步表示,從我們每日的生活細節,就可以體會神的存在,所以神「離我們各人不遠」。希臘神話中的神離人甚遠,保羅此說有對比的作用。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zBodItsX3Pu8p62rSdSk0U25dZST81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JzOlK8d_gXvQ5q7iCq5T4-gS1JPBqZC/view?usp=sharing

詩歌: 求主塑造我
词/曲: Don Schlosser
懷恩堂 亞薩詩班

https://youtu.be/Z96FTfKItP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