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7) 18:1-17

2/1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7) 18:1-17 保羅在哥林多的福音工作

經文:

1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
2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3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4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
5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原文是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原文是我卻乾淨)。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7於是離開那裡,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 神的,他的家靠近會堂。
8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9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0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11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
12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
13說:「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 神。」
14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就對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如果是為冤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
15但所爭論的,若是關乎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
16就把他們攆出公堂。
17眾人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堂前打他。這些事迦流都不管。

靈修:

哥林多城的道德生活低落,當代甚至以「哥林多式生活 」來形容生活淫靡的人。有記載指出此城有一個亞富羅 底特女神廟,裡面有數百位廟妓。從人的眼光來看,哥林多不是一塊好土,不適合傳福音。但保羅不從世俗的角度來看事情。他看哥林多城很有挑戰,但也充滿事工的機會。

1. 2節,「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這事發生在主後49年,羅馬的猶太人發生暴亂, 導致羅馬皇 帝革老丟把所有猶太人驅逐出城。革老丟死亡後,這命令就廢止。

2. 3節,「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有些人用保羅的例子作為帶職事奉的榜樣。其實亞居拉夫婦才算是帶職事奉的人。
猶太人男生在受教育的同時,也要學會一些可以謀生的手藝。保羅原是大數人,而大數盛產一種山羊毛(cilicium), 當地人以織此羊毛為生。所以保羅也可能因此學會了織帳棚。保羅是全職的傳道人,他並非一生都以織帳棚謀生,在哥林多織帳棚只是為了不纏累哥林多教會。保羅甚至說「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 (哥林多人) 效力」(參林後11:8)。

3. 5節,「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也帶來了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信徒們的奉獻,所以保羅就可以暫時擺下織帳棚,多花時間在講道、教導。

4. 6節,「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抖著衣裳是 猶太人向外邦人表示斷絕來往的舉動。保羅這樣的 肢體語言,是相當強烈的態勢。『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引自「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刀劍若來除滅了他,他的罪(原文是血)就必歸到自己的頭上。」(參以西結書33:4)

5. 9-10節,「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保羅在其他地方,飽受攻擊(參徒17:5, 13)。保羅在林前2:3也說「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所以主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因為有主同在。英文NIV譯本,「有主同在」之前有「因為」一詞。

因為神的這個保證,所以保羅得著力量,「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11節)。

這幾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屬靈生命強壯如保羅,也有軟弱的時候。然而神適時的鼓勵,卻能使人剛強壯膽,勇往直前。我們軟弱的時候,要靠禱告,求主加添力量。

6. 12節,「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方伯」就是省長,一般任期一年,可以延長至兩年。

7. 15節,省長說「但所爭論的,若是關乎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
對在羅馬帝國傳福音的事工而言, 這是一個重要的判例。因為羅馬法律接受猶太教,所以只要基督徒被看成是猶太教的一個宗派,法院就可以拒絕受理對基督徒有關「言語、名目,和宗教律法」的指控。所謂的「言語、名目」, 應該是指保羅宣稱耶穌是基督及耶穌復活的說法。省長迦流的判決對之後十年整個羅馬帝國的福音事工有很大的幫助。神的作為,讓人驚嘆!神可以使用外邦人,達成祂的目的。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ELCMPrmoIOOu9z18wf9Oa17JxQHb-sb/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d8OKKkz3lbbN44YX4UBPCyBYrBvie_J/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寧願有耶穌
词: Rhea Miller
曲: George Beverly Shea
大光宣教福音中心

https://youtu.be/DF2iDjLCIs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