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8) 18:18-28;19:1-7

2/1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8) 18:18-28;19:1-7 保羅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亞波羅在以弗所傳道、保羅第三次宣教旅程

經文:

18:18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19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20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
21就辭別他們,說:「 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22在凱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
23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堅固眾門徒。
24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或譯:口才)的,最能講解聖經。
25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26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 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27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或譯:弟兄們就寫信勸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裡,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
28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19: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
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3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4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5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譯:又講道)。
7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靈修:

第一段:保羅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18:18-23)

1. 18:18「保羅 (在哥林多)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堅革哩是哥林多的一個港口。猶太人可以一生做個拿細耳人,留長髮終身不剃頭。但保羅的許願,可能是為期一個月的「拿細耳人之願」。在這個月內不剃剪頭髮。期滿之後可以剪短或剃光,把頭髮當作平安祭的祭品。(參民數記6:18)。但這也可能只是保羅個人的一個誓願,求神保守他在哥林多的平安。剪髮代表感恩。

2. 18:19-22, 保羅在以弗所只是初次短期的訪問。停留很短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個安息日)之後,把百基拉、亞居拉留在以弗所,自己離開往該撒利亞,又去耶路撒冷,最後回安提阿去。保羅離開安提阿已經兩年。22節算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的結束(大約主後50-52年)。

3. 18:23, 「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堅固眾門徒。」。23節就是保羅第三次宣教旅程的開始,朝以弗所前行。時間大約是主後53年。

第二段:亞波羅在以弗所傳道(18:24-28)

4. 18: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約翰的洗禮」指施洗約翰以悔改為內涵的洗禮,將洗禮當成是對彌賽亞的國度的委身,但並不包括重生、聖靈同住等內涵。

5. 18:26, 「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 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百基拉(妻子)、亞居拉(丈夫)聽見,就接他來」。可能是指接這個年輕人亞波羅到他們家。告訴他耶穌的生平、耶穌的死和復活,以及聖靈降臨的與基督信仰有關的大事。當時訊息傳播不易,所以會產生這樣的落差。因此可以判定「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是以舊約聖經為基礎的講道。經過這個解釋之後,亞波羅的講道就不一樣了。

從這節經文,我們可以學習到教會中靈程較長的信徒應當如何對待靈程較短的信徒。(靈程與年齡無關)。百基拉、亞居拉聽見亞波羅講道不完全,他們並沒有當眾駁斥他。反而私下協助他,使他有機會在錯誤中學習更正。而 亞波羅也願意謙卑受教,導致整 個福音事工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第三段:保羅第三次宣教旅程(19:1-7)

6. 19: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
保羅「經過上邊一帶的地方」,也就是走過加拉太與以弗所之間的山地,或是內地區域。

7. 19: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
有些人像亞波羅一樣,除了知道耶穌早期傳道事工外,對聖靈降臨從沒有聽聞。而保羅所提出的問題正凸顯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的真理(參羅8:9)。聖靈乃是使人進入天國的必要條件。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參約3:5)。

8. 19: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通常人在接受耶穌為救主的那一刻,聖靈就降臨在他身上。以弗所的這些人之前並有沒有真正信主是個問號,所以要用受聖靈特別的證據,讓眾人都知道這些人現在 真的得救了。聖靈透過賞賜方言與預言 ,讓這些人清楚的知道以往的信仰是不足的,而全心歸入聖靈的洗中。但今天的信徒要知道,受聖靈並不一定要說方言、預言。更不可以把說方言當成是否有聖靈內住的證據。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bZmnyl5lV18yGSIL05l9qKHxwzTA1O9/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eAuqgrQ3wJE-6CH24dqrvGd5BJT-wF1/view?usp=sharing

詩歌: 堅立
词/曲: 麥子霖
唱: 張佳韻

https://youtu.be/akyaxuH9Ib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