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9) 19:8-20

2/2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9) 19:8-20 保羅在以弗所的事工

經文:

8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 神國的事,勸化眾人。
9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
10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11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
12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13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
14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16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
17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18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19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20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靈修:

1. 8節, 「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 神國的事,勸化眾人。」。在以弗所的猶太會堂,猶太教的人能夠讓保羅一連三個月講有關耶穌就是彌賽亞的道,實屬不易。

2. 9節,「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

『這道』要用引號,因為那是一個專有名詞(The Way),直譯是「這道路」。早期基督教還沒有「基督教」這個名詞,一般人稱基督徒是信奉「這道」的人。(參徒9:2)
「推喇奴」:可能是這個學校的名字或學校主人的名字。這樣的學房,在早晨教導哲學。早上11點到下午4點,因為天氣炎熱就空著,人們一般這個時段也不工作,就到這裡來聽保羅的教導。但這也代表保羅有特別的吸引力,可以使人在午休時間來聽講。

3. 10節,「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第10節的兩年與第8節的三個月,加起來不到三年。但使徒行傳20:31說「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這其中並沒有矛盾。因為猶太人的習慣用語,可以將一年的部分當作一年。(三年表示跨三個年度)(這與耶穌三日復活,實際不滿72小時,同樣道理)。

亞細亞是整個省份,指小亞細亞地區,即現今部分的土耳其。歌羅西、希拉波立、老底嘉,和啟示錄二、三章所說的亞細亞各教會都在這時期被建立。

4. 12節,「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這些神蹟奇事,在對神、對保羅自己、對人三方面,都有特別的意義:1)對神:在撒旦勢力巨大的以弗所,展現了神的大能與權柄。2)對己:證實保羅是使徒,是真神話語的代言人。3)對人:對急需幫助的人,彰顯了從神而來的同情憐憫。

5. 13-14節, 「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這些人藉此謀生,在以色列中頗為常見。連耶穌也被誣稱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參路11:14-15)。他們通常會在咒語中唸一些神明的名字,因此他們所說的「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乃是他們一貫伎倆的延伸,只是在這裡他們錯把耶穌當成神明之一。他們叫耶穌的名字,而實際上並不認識耶穌。他們也不知道保羅趕鬼的能力來自聖靈。

6. 18節,「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所行的事」應該是與咒語有關。當時的人認為咒語邪術必須要保密,如果被公開出來就失去效力了,因此信徒公開宣告邪術的目的,等於是讓這些邪術失效。這裡的「承認訴說」的是剛剛信主的信徒,把他們過去所行的,與邪靈打交道的事,包括這些邪術,拿出來認罪悔改,可以洗淨他們過去所受的污穢。

7. 19節,「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當時的以弗所,以邪術聞名。甚至這類記載符咒的書,被稱為「以弗所之書」。因此當福音在以弗所傳開時,有價值五萬塊錢的邪術書被燒掉,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也非常具有屬靈的意義。
今天信徒若有拜偶像、與邪靈打交道的經歷,或家中有任何與偶像有關的物品、字畫、書籍,也都要對付清楚。

8. 20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這一節經文是使徒行傳按照「教會增長」來分段的關鍵經節。從這一段經文來看, 教會之所以興旺,與徹底對付偶像、清除異教影響有密切的關係。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mTZyGHwX4lIq_h4MKq9wGu67y19LDX3/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iLgUClKaN1QTWbtuRI0-8_RjBFDeopV/view?usp=sharing

詩歌: 凡勞苦担重擔的人
词: 馬太福音11:28~30
曲:書樵
唱: 亞薩詩班

https://youtu.be/8am_8E1e-B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