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1) 20:1-16

3/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1) 20:1-16 保羅往馬其頓及希臘

經文:

1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
2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或譯:眾人),然後來到希臘。
3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4同他到亞細亞去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還有特庇人該猶,並提摩太,又有亞細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5這些人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6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裡住了七天。
7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8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9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10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11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12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13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14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
15從那裡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
16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靈修:
使徒行傳20章總結了保羅的第三次宣教旅程。保羅想要在五旬節之前回到耶路撒冷。在回程中,他去了特羅亞鼓勵信徒,然後與以弗所的長老們含淚道別。

第一段:保羅往馬其頓及希臘(1-6節)

1. 1-2節,「亂定之後」是指以弗所的暴亂平定之後。「然後來到希臘」應該是到了哥林多。

2. 3節,「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三個月,主要工作內容是堅固信徒。但保羅也在那裡寫了羅馬書。保羅本想走水路回敘利亞,但知道猶太人計劃在水路對他不利,所以他就改由陸路回去。有些抄本說聖靈叫保羅經過馬其頓回去,因此路線的決定是由聖靈感動的結果。

3. 4-6節,這七位教會代表,應該是為了一同將巨額奉獻送抵耶路撒冷,以幫助耶路撒冷的信徒度過當時大旱災所受的影響。保羅此舉一方面是要實踐主內弟兄姊妹彼此幫助的愛心及善行,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為了讓外邦信徒與猶太信徒更能合而為一。由此可見,合一是聖靈的工作,但教會也要有相應的實際行動。

第二段:保羅在特羅亞使猶推古復活(7-12節)

這一小段經文,一方面記載了保羅所行的死人復活的神蹟,一方面記載了保羅臨行之前的一個特別聚會。不但人數眾多,而且是個通宵培靈聚會。我們的重點不應該放在這個年輕人猶推古為什麼會睡著,而要將重點放在作者路加藉保羅使猶推古復活的神蹟,刻意記述保羅使徒的位份,與彼得使多加復活(九36-41)互相呼應。

4. 9-12節,「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有些企圖淡化聖經神蹟的解經家,認為猶推古只是昏過去了,並沒有死。但路加的記載「已經死了」就是真的死了,不能做其他無謂的推論。而「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乃是類似列王記上17:17-22及列王記下4:33-36所記載的,以利亞與以利沙使人復活的方式。此外,12節說「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意思是「他們把活著的孩子帶走,得到很大的安慰。」(參新譯本) (孩子英文翻譯成青年人)。如果只是一個誤判死亡事件,眾人為何得到很大的安慰?

因此,從邏輯推理來看,路加記錄這件事情,不太可能只是描寫一個微不足道的誤判死亡事件,而應該是一個確定的「死裡復活」的神蹟。

第三段:保羅從特羅亞往米利都 (13-16節)

5. 16節,「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這裡所說的亞細亞省,主要是講以弗所。保羅從腓立比到耶路撒冷之間的旅程,只有七個星期的時間,所以十分匆忙。
保羅為何不自己去以弗所和長老們見面,反而定意越過以弗所。有什麼事情會讓保羅在以弗所有所耽延呢?比較可能的解釋是:保羅在以弗所待了將近三年,與以弗所教會感情深厚,很難只在以弗所作極短暫的停留,所以就請人去選約一些領袖前來,與他見面(17節)。保羅牧者的心腸由此可見。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JvoyJRPR_6s-vl18W7EYYjiac45hg1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4N5JcN5wsdFjt8wfPUEXDQWox0aiwir/view?usp=sharing

詩歌: 純潔的心
词/曲: Rusty Nelson
唱: 史茵茵

https://youtu.be/Aeo64Ptu4G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