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2) 20:17-38

3/3/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2) 20:17-38 保羅勸勉以弗所的長老

經文:

17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18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19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20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21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22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甚麼事;
23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
25「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 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26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原文是我於眾人的血是潔淨的)。
27因為 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28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譯:救贖的)。
29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32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36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37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38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靈修:
這一段經文有許多個「知道」(包括曉得),是重複用語。每個「知道」之後幾乎都有一個重要信息,或保羅的榜樣作為我們學習的目標。(唯獨35節的「叫你們知道」,原來的意思並不是「知道」,而是「你們必須」)。就讀聖經而言,觀察重複用語是一個重要的步驟。

1. 18-19節,「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第一個「知道」,說的是保羅服事的態度。包括三方面:
1) 保羅「服事主,凡事謙卑」指的是保羅用謙卑的心態來服事主。保羅的事工很有果效, 但保羅總是把榮耀歸給帶領一切的神,那是神的事工,不是保羅的事工。
2) 保羅眼中流淚地服事主,意思是保羅帶著熱忱與同情來做主的工。
3) 保羅的事工也顯示出他的堅忍,經歷試煉而不退縮。

2. 20-21節,「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第二個「知道」,說的是保羅如何傳講真理。包括三方面:
1) 勇敢:「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20節)
2) 不帶偏見:傳講的對象包括猶太人和希臘人。希臘人就是外邦人。
3) 單純的真理:一個信息: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向神悔改」亦即離開罪、歸向神。

3. 22-23節,「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第三個「知道」,說的是保羅願意為主受苦。
經過聖靈指證,保羅知道將來會有捆鎖與患難,但保羅沒有退縮,因為他「不以性命為念」(24節)。

4. 25-27節,「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 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為 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第四個「知道」(曉得),說的是保羅的責任已盡完,未來以弗所教會的責任已經不在保羅身上。
保羅宣告的重點,不是在於追究教會失職的責任,而是要為以弗所的長老立下榜樣。教會的牧長要為別人的靈命負責,這是何等的「知道」!

5. 29節,「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第五個「知道」,說的是保羅勸長老們要「為自己謹慎,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28節)
教會的領導(長執、牧者)乃是敵人(豺狼)攻擊的第一線目標。牧羊人必須要裝備好自己,才能保護群羊。

6. 34節,「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第六個「知道」,說的是保羅的嚴以待己。包括三方面:
1) 節制:保羅「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33節)
2) 勤勞:保羅靠兩隻手(織帳篷)「供給他自己和同人的需用」(34節)
3) 不自私:勞苦扶助軟弱的人,謹守耶穌『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導(35節)

求神讓我們能學習保羅的六個「知道」!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h4OOpbh4WRJELhfS1oN1c_ngvOdZ2n-/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4xcCw_2zBmA7NvatU-6wgUTXuMjq7ak/view?usp=sharing

詩歌: 唯一最愛是祢
词/曲: 臺灣福音書房
唱: 宇宙光愛心合唱團
https://youtu.be/HW3cQTh36H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