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3) 21:1-25

3/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3) 21:1-25 保羅結束第三次宣教旅程回到耶路撒冷

經文:

1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裡到帕大喇,
2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3望見塞浦路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我們就在泰爾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裡卸貨。
4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5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6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7我們從泰爾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8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
9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10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11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12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13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15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16有凱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久為:或譯老)門徒的家裡,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塞浦路斯人。
17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18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裡。
19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 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0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 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2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3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4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5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靈修:

1. 4-5節,「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保羅在這裡不順服聖靈嗎?還是所謂的「門徒被聖靈感動」,本身不可靠?對照本章10-11節來看,「門徒被聖靈感動」應該是可靠的,但聖靈可能只是指出保羅在耶路撒冷會遭難,聖靈並沒有說,不可以去耶路撒冷。門徒之所以會勸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可能是出自他們對保羅的私人感情,以及保羅對教會整體的重要性。

保羅之所以堅持要去,其實也是受聖靈的催逼,並且他也知道會有捆鎖與患難等待他。(參徒20:22-23)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基督徒可能會蒙聖靈感動而預知某些事情,但不表示就能對這些事情有正確的反應。

2. 12節,「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這裡的「我們」是指保羅的同工,包括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保羅的反應,並非是不理會警告,也不是自尋死路。保羅只是在個人的苦難和福音可能得到進展,兩者之間所做的抉擇與其他弟兄姊妹不同。一個神的僕人,被神呼召到一個地步,是可以放下自己性命的考量的。保羅的同工們最後也都明白,這是出於神的旨意,因此14節說:「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3. 23節,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有願在身」可能是指「拿細耳人的願」(參民 6:1-21)。

4. 24節,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這四個人都有臨時的願在身,但在這期間偶被玷污。根據舊約律法(參民6:9及以下),被玷污後在禮儀上有七天的不潔,期末那被玷污的人要剃頭,和奉獻鴿子和羔羊後才可再立願。雅各與長老們建議保羅為他們付奉獻的費用。雖然保羅並不富有,但這時因為有腓立比人及其他教會的幫助,以致保羅可以替他們拿出規費。

保羅雖然在信仰上已超脫猶太教,但在血統上仍是猶太人,仍願意遵守他們的「習慣」。保羅的事工有一個特色:「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之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參林前9:20)。保羅藉著這樣的行動,向猶太人證明他願意與他們認同。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WtbqXapU30JzMKXGdjo8kYqPSdOU-En/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EF5XS_qgBDGgAXVhjY9EZuGl2WyRTDM/view?usp=sharing

詩歌: 這一條路
詞: 葉薇心
曲: 溫克強
唱: 八角塔男聲四重唱

https://youtu.be/26i9R3bukV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