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6) 22: 24-23:11

3/1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6) 22: 24-23:11 保羅在猶太人公會之前

經文:

22:24千夫長就吩咐將保羅帶進營樓去,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為甚麼緣故。
25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
26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甚麼?這人是羅馬人。」
27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
28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29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
30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23:1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2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3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 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4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 神的大祭司嗎?」
5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7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8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9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10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靈修:

第一段:保羅透露自己是羅馬公民(22:24-29)

1. 24-25節,「千夫長就吩咐將保羅帶進營樓去,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為甚麼緣故。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

同一個千夫長,幾分鐘前才允許保羅對群眾講話,突然之間對保羅惱怒起來,為了知道群眾喧嚷到底是為了什麼,居然就要用鞭子拷問保羅。

保羅在這裡顯示出他是神「精明」的僕人。他知道羅馬公民的權利,就在適當的時候使用了這個特權,使自己免於被鞭打。可見人的生命、人生活中所遭遇的每件事,都在神的掌管之下。假如保羅不是羅馬公民,傳福音可能會受更多的限制。同樣的道理,神在今天也使用我們每個人的特殊身份,在不同的地方來傳福音。(譬如雙職宣教士在宗教不自由的地區從事宣教)

2. 28節,保羅生來就是羅馬人,意思是保羅的父親經由某種渠道,變成了羅馬公民,所以保羅一出生就隨父親成為羅馬公民。

第二段:保羅在猶太人公會之前(22:30-23:11)

3. 23:1-2節,「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亞拿尼亞為什麼要打保羅的嘴? 因為保羅在公會之前的第一句話, 說自己清白無辜, 惱怒了大祭司。大祭司這種粗魯的行動乃是撒都該派大祭司的特點。
使徒行傳中有三個亞拿尼亞,除了這裡的大祭司,一個是少報賣田產的金額,欺哄聖靈的人(參徒5:1);另一個就是在大馬士革帶領保羅的門徒(參徒9:10)。

4. 3節,「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 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粉飾的牆」可能出自猶太人把墳墓的石頭洗白,用來遮蓋墳墓內的死亡及腐敗。也有解經家認為當時的牆壁,面對街道的一面都是刷白的,以做為美觀之用,但是其他的部份就不白了。無論是哪一種解釋,重點是「粉飾的牆」這句話是用來譴責大祭司的假冒為善。

5. 5節,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這句話可能是諷刺,意思是會做這樣事情的 人,不可能是大祭司。但也有可能亞拿尼亞當時沒有穿上大祭司的禮服,所以保羅不知道在他面前的人就是大祭司。

6. 6節,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

保羅面對公會的審問,卻能有智慧地運用周圍的情況來轉移討論的目標(從他傳講耶穌,到他盼望死人復活。)。同樣地,在我們面對逼迫或困難的時候,固然要等候神主權的保守與帶領,但仍然可以運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智慧來解決問題。不要以為這樣做,就不屬靈。

7. 11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主耶穌特別向保羅顯現,乃是為了印證他想要到羅馬去的計劃。主讚許保羅在耶路撒冷面對逼迫的反應,乃是為神作見證。同時也是應許保羅,到羅馬去可以為神作見證。我們今天若能效法保羅,則任何情況都可以成為為主作見證的機會。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13SmQRsZ37Gpa3_EgWtn5ltvjW75O8E/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oDMWQ5G_XqwIIX-2I-ZV99zhcqsRAjB/view?usp=sharing

詩歌; 凡勞苦担重擔的人
词: 馬太福音11:28~30
曲: 書樵
唱: 亞薩詩班 | 台北懷恩堂

https://youtu.be/8am_8E1e-B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