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7) 23:12-35

3/2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47) 23:12-35 猶太人設計謀害保羅、保羅被交送該撒利亞

經文:

12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13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
14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
15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裡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
16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
17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18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裡,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19千夫長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20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裡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1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
22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23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凱撒利亞去;
24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裡去。」
25千夫長又寫了文書,
26大略說:「克勞第•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
27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
28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
29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30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裡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加:願你平安!)」
31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裡帶到安提帕底。
32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
33馬兵來到凱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34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
35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裡。

靈修:

第一段:猶太人設計謀害保羅(12-22節)

1. 12節,「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猶太人容易隨意起誓,這並不等如若計劃失敗,他們就餓死或渴死。拉比可找藉口解決這誓言所帶來的問題。所以這句話只是表示與保羅勢不兩立。

2. 14-15節,這些公會的成員顯然默許了暗殺保羅的計劃。對這些宗教領袖而言,政治正確及地位比神還重要。 殺保羅就和當年殺耶穌一樣。再一次我們看到,神掌權,並非猶太公會掌權。

3. 16-19節,保羅的外甥如何得知猶太人的計劃,聖經沒有記載。雖然神告訴保羅神要他去羅馬,但神並沒有告訴保羅如何保持他自身的安全。保羅在相信神的主權的同時,也非常智慧地使用神所提供的資源,包括保羅的羅馬公民身份、羅馬的兵丁、羅馬的監獄、外甥所提供的信息。這其中有很好的平衡。我們服事神,也需要這樣合理的平衡。

第二段:保羅被交送該撒利亞(23-35節)

4. 23-24節,耶路撒冷是猶太人公會之所在,但凱撒利亞是羅馬政府在該地區的總部。

5. 25-26節,使徒行傳作者路加如何知道,千夫長所寫的文書的內容?路加為了確保他寫的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的歷史正確性,動用了很多的資源,來詳細考察。(參路1:1-4)。因為保羅是羅馬公民,所以千夫長有可能必須給保羅這封信的副本。

6. 29節,「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對使徒行傳的早期讀者而言,這個判決的先例,在他們自己面對猶太人或羅馬的法律之時,可能帶給了他們一些幫助。

7. 34節,「巡撫看了文書」,新譯本翻譯成 「總督讀了信」。讀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可,以解釋成閱讀或朗讀。如果「讀」是「朗讀」,那這應該就是一個法律程序,在囚犯面前公開朗讀公函。這就更加可以支持路加如何能知道千夫長文書的內容。

8. 這一課12-35節的內容,可以看成是11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的註釋。證明神的確用祂的大能保守祂的僕人。相信11節的經文也給保羅很大的安慰與鼓勵,使他可以努力勇往直前。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FC-MyGL0sr9VznY70JnGUi6Pl5KSSVa/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th6Xrqsfu5uYTH3gILq5D_jz_3PzCmq/view?usp=sharing

詩歌: 有人在為你禱告
词/曲: Lanny Wolfe
唱: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

https://youtu.be/i3ovWgUvim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