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1) 26:24-27:12

4/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1) 26:24-27:12 保羅說服亞基帕王、保羅啟程往羅馬

經文:

26:24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26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27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
29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 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30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31退到裡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
32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
27:1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裡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2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細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
3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裡去,受他們的照應。
4從那裡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著塞浦路斯背風岸行去。
5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的每拉。
6在那裡,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7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克里特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
8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裡不遠,有拉西亞城。
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10「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11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12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菲尼基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靈修:

第一段:保羅說服亞基帕王(26:24-32)
1. 26節,「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背地裡做的」:是當時的諺語,形容某些哲學家離群索居、閉門造車地研究學問。 保羅藉此提醒亞基帕王和其他聽眾,基督教從五旬節三千人信主(參第二章),就一直是個很公開的信仰。

2. 27節,「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保羅為什麼突然和亞基帕王談起先知?保羅的意思是耶穌應驗了舊約眾先知的預言,所以亞基帕如果相信眾先知,就應當相信耶穌。亞基帕王如果同意保羅,他就可以告訴非斯都有關猶太教、彌賽亞、耶穌、和「這道」(基督教最早的名字)的信息,也可以肯定保羅所說的 。但亞基帕王不肯這樣做。

3. 28節,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
這句話究竟是亞基帕的一個玩笑話,還是尖銳的諷刺,很難確定。

4. 29節,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 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請注意保羅的口氣,從滔滔雄辯,突然轉成一個福音使者。保羅的心乃是在乎失喪的靈魂需要找到救主。保羅的意思是亞基帕王能否聽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和所有聽眾都要信主。

5. 31-32節,「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及「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從這兩句話來看,保羅應當已經說服了亞基帕王。

第二段:保羅啟程往羅馬(27:1-12)

6. 27:1節, 「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這裡的「我們」表示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醫生也在他們當中。路加可能扮演保羅私人醫生的角色。

7. 9節,「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
「禁食的節期」指猶太的贖罪日,時間在九月底到十月初之間。保羅在主後59年啟程往羅馬,該年的贖罪日是十月五日。過了九月中以後,地中海的氣候開始變得惡劣,航行帶有風險,到了十一月以後到三月初,就被認為是無法航行的了。 無論如何他們是不能抵達羅馬的。

8. 10節,保羅說「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保羅在這裡應該不是說預言,而是根據他過去的經驗而下的判斷。哥林多後書11:25記載保羅說他自己「 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而那船壞三次的經驗是發生在這次航程之前。

9. 11節,「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他們不聽保羅的勸告,而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也可以理解。因為保羅雖有航海的經驗,但畢竟不像掌船的和船主,他們才是航海專家。此外保羅當時是一名囚犯,身份理應相當卑微。但保羅具有屬靈領袖的特質,雖然是囚犯,卻毫不畏縮。 路加在27章刻意描述保羅經歷船難的表現,正可以作為保羅一生在風浪中渡過,總是保持堅忍剛毅的特點。我們如果遇見苦難,陷在黑暗中,是否能表現出我們該有的屬靈特質呢?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iQi0ULJkhSNMlICjebuyuUjXBTsUDA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4FfgyFAARWGrggYXwLKLs9AXGJq0jkX/view?usp=sharing

詩歌: 親近更親近
词/曲: Lelia Naylor Morris

https://youtu.be/oQKtToxUPu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