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2) 27:13-38

4/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2) 27:13-38 保羅往羅馬的船在海上遇風暴

經文:

13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14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裡僅僅收住了小船。
17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19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21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23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 神都賜給你了。』
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27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裡,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 神,擘開吃。
36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裡,為要叫船輕一點。

靈修:

1. 14節,「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友拉革羅」意思是「東北」。那個風就是我們所謂的颱風。

2. 16節,「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裡僅僅收住了小船」。
「小船」是「救生艇」的意思。一般而言,救生艇是古時航海的重要工具,在登陸時用來調動大船之用。平時,在海上由大船拖著,遇 到風浪時才把救生艇拉到大船上,以免被風浪吹走或打壞 大船。這裡是說水手到了高大島的背風岸,才勉強有能力進 行這個收艇動作。

3. 17節,「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 」的「用纜索捆綁船底」的目的是讓船的木板不會被風浪吹散。
「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的「賽耳底」遠在400哩之外。為了怕船被吹到那裡,就落下篷來,也就是降下主帆,讓船產生對風浪的阻力。

4. 20節,「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當時航海的人,多半以太陽和星辰來作領航的工具。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使他們失去了方向。

5. 24節,『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 神都賜給你了。』
保羅聚集船員,用神的兩項應許來鼓勵他們:其一,「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意思是神保證保羅必會安全抵達羅馬。其二,「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意思是與保羅同船的人,不會受害。
保羅所遭遇的這個船難告訴我們:我們的人生有可能很亂、很複雜,甚至很可怕,但神的話仍然安定在天, 不會挫敗。

6. 25節,「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基督徒有信心的意思,就是相信神的話會成就, 也就是全心依靠神所說的每一句話。
水手們看環境,依靠太陽星辰來定方向;但保羅的信心是不看環境的信心,只相信神的話。我們在難處的時候,如何決定我們的方向呢?重點是我們是否對偉大的神有信心。

7. 29節,「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由船尾下錨的用意是希望船緩慢前進。而「盼望天亮」是因為天亮了才能知道船究竟在什麼位置,朝哪裡航行。

8. 31節,「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保羅究竟如何知道這些水手的計劃不得而知。有可能是出自神的警告,也有可能是本於他的航海經驗來推斷。不論是聖經的記載,或現在真實人生的事,當我們不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時候,我們要避免過分地推論那一定是百分之百超自然的作為,或一定不是。最合理的說法是,保羅是個「既屬靈又有廣泛知識」的人

9. 35節,「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 神,擘開吃。」
保羅在這群外邦人當中,用猶太人傳統的方式來帶領大家吃飯,而大家也接受,可見保羅已經建立他屬靈的權柄。

10. 從這段經文, 我們可以看見人們對風浪的反應。有人不顧他人死活,自私地想獨自逃亡。但我們信主的人要有信心,相信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必然可以渡過人生的大風浪。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PTXM_sa0_wxG99u5kwW3OrnNf1Yfzar/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5v9FpyPFRWKbqKootZ6j6N_yYrZX-cx/view?usp=sharing

詩歌: 恩典之路
词/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https://youtu.be/0Q444bzseh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