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4) 28:17-31

4/14/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4) 28:17-31 保羅在羅馬傳道

經文:

17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裡。
18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19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凱撒,並非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
21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裡來報給我們說你有甚麼不好處。
22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23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 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4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5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所以你們當知道, 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有古卷加:
29保羅說了這話,猶太人議論紛紛地就走了。)
30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31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靈修:

1. 17節,「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
保羅到羅馬,乃是為了要上告於凱撒。為什麼到羅馬才三天,就和猶太人首領見面?
「三天」代表很急迫。保羅傳福音的心志,一向迫切,他到羅馬才三天,就找猶太人首領會面,也是為了趕快傳福音。而保羅傳福音的一貫原則都是先傳給猶太人,到了羅馬也是如此。一個要打官司的人,也急著傳福音,他自己真正做到,「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 (參提後4:2)。

2. 19節,「並非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保羅傳福音先從解釋自己為什麼要上告凱撒說起。上告凱撒就是對羅馬轄下省級單位的做法不同意,當然也容易被誤會保羅有意傷害自己同胞。保羅在此澄清。

3. 20節,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
「以色列人所指望的」是指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盼望和復活的盼望;(參徒23:6,24:15, 26:6-7)。保羅強烈地主張他的信息和他的神學,與以色列人歷來的的指望是一致的。保羅要他在羅馬的同胞明白,這個相對比較新的基督教,並不是一個危險的教派,或遠離傳統正宗的猶太教,而是過去猶太人不清楚的,神的宣告的新一章。

4. 23節,「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可能是指保羅將耶穌的出生、生活、耶穌的釘十字架和死裡復活的事蹟,如何應驗了舊約聖經中每個有關彌賽亞的預言,以及滿足了每個猶太人的盼望。

5. 25-27節, 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保羅所引用的是以賽亞書6:9-10.,「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一般認為,這是神用諷刺的口氣,差遣以賽亞去傳神的話給那些故意 不領受的百姓知道,也同時預示以賽亞他傳道工作的結果會令人灰 心。 神用這段話是因為祂預先知道以色列人要背棄祂。耶穌在 太 13:11-15 也使用 這個典故。但也有學者將“恐怕” 翻譯成“除非”, 亦即「除非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則這句話就有積極的意義。

6. 30-31節,「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在長達兩年的監禁中,看守保羅的御林軍衛士就輪流與他們的囚犯保羅,發生緊密的接觸。捆綁他右臂的鏈子與一位衛兵的左臂連在一起,這位不平凡的囚犯,仍然繼續對身旁的衛兵傳道作見證。

這是使徒行傳全部經文的最後一句話。有人認為這樣的結束太過突然,好像意猶未盡。其實接下來的篇章,要由歷世歷代的信徒繼續來寫出他們的見證。願神感動每位讀使徒行傳的人,勇敢地活出你的見證。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dRO93Ydb7z1kcsOks7nvmp6-33oj1f9/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snLmTv8MVVbpzSF8r3hcxzm5la8lvgJ/view?usp=sharing

詩歌: 委身
词/曲/唱: 張佳韻

https://youtu.be/V9IneXUsuL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