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 1:1-17

4/19/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 1:1-17 教會中的分黨分派

經文:

1奉 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2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5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6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
7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8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4我感謝 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5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6我也給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靈修:

大約於主後55年,在以弗所的時候,保羅從不同的來源,收到有關哥林多教會問題的報告,於是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勸勉他們,稱之為哥林多前書。

第一段:保羅為教會感謝神(1-9節)

1. 1節,「奉 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所提尼」可能是保羅的秘書,按保羅的口述,代保羅寫這封信。他可能就是在哥林多管會堂的那位所提尼。他在哥林多因為保羅而被鞭打,後來成為信徒(參徒 18:17 )。哥林多教會認識所提尼,所以保羅在信中提到他的名字。

2. 2節,「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
教會這個字原本的意思就是一群蒙神呼召出來的人。保羅稱哥林多教會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特別有意義,因為哥林多是一個罪惡之城,是各種文化的大熔爐,充滿不同的宗教、不同的道德標準、不同的財富階級。但神藉著保羅在這樣的一個城市,建立了教會。「在基督耶穌裡成聖」的意思就是藉著基督耶穌,罪得洗淨,從世界中分別出來。「蒙召作聖徒」就是神揀選他們,呼召他們來服事神,而不是服事人自己的各種不同目的。

3. 4-6節,「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
這裡所說的「口才、知識」是指談論神的口才以及有關神的知識。哥林多信徒滿有這些方面的恩賜,使保羅為基督而作的見證,在他們中間得到證實。

4. 7節,「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這裡所說的「等候」乃是在表達迫切的盼望。因為哥林多信徒有各樣的恩賜,他們更加迫切地盼望主再來。但保羅在此也可能埋下伏筆,暗指哥林多信徒太過強調屬靈的恩賜,而不夠重視那賜給他們恩賜的神,也不重視藉著聖靈使他們得到恩賜的基督。

第二段: 哥林多教會的分黨分派 (10-17節)

5. 10節,「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教會應該是一言堂。「都說一樣的話」就是同心合意的意思。原話是希臘政壇的慣用語。保羅要他們放下無謂的爭執,將教會的重點擺在榮耀主耶穌基督,以及將福音帶給世人的使命。教會內部分黨派只會造成衝突,妨礙傳揚福音,同時使教外的人看笑話。

6. 11節,「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革來氏究竟是誰,並不清楚。只知道她是一個有地位的女子,因為她有僕人(家裡的人),來往於以弗所和哥林多之間。

7. 12節,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哥林多教會的分黨派,直接威脅到教會的繼續存在。因為保羅建立了哥林多教會,有人自稱屬保羅,不足為奇。黨派中自稱屬亞波羅的,可能是高級知識分子及社會上層的信徒,因為亞波羅來自大城市亞歷山大,以善於講道著稱。黨派中屬磯法的,(磯法就是使徒彼得),可能是猶太人居多,因為彼得本身就是猶太人。至於聲稱「我是屬基督的」,可能是因為有人不滿於教會分黨派的狀況,要突顯他們只跟隨基督、不跟隨任何人的領袖。也可能要誇口自己與基督有特別的關係,比其他人有更高超的地位。

8. 17節,「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保羅並不是故意要貶低洗禮的重要性,而是指出他的恩賜乃是傳福音。他和其他的傳道人,都不用希臘人所重視的「智慧的言語」,否則信徒就只會被不同的講道者的口才所吸引,而忽略了基督的救恩的重要信息。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It4-ANfZDhgCYpIIuk-QUetO_-r0nHF/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G7UL0iY8UJ-lG88JLl1RJ9zjw7LHzTu/view?usp=sharing

詩歌: 奇妙十架
词/曲: Isaac Watts
唱: 台北懷恩堂聯合詩班

https://youtu.be/jq96CbW34Y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