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3) 2:1-16

4/2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3) 2:1-16 屬靈的人看透萬事

經文:

1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3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4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5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
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8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0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
12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13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14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15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16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靈修:

1. 2節,「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意思是不專注別的,只專注耶穌基督。因為一個依靠華麗的辭藻,或哲學的巧妙辯論來吸引人的信仰,很容易就會被另一個辭藻更華麗,更深奧的哲學巧思所取代。第1節的「高言大智」就是指這類的講論。保羅本身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學者,他並非沒有能力用「高言大智」來講道,但他打定了主意,不要這麼做。

2. 3節,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保羅在說講道的態度的時候,為什麼突然插進這句話呢?這句話的背景是:保羅在哥林多的時候,受到猶太人的攻擊,被拉到公堂,在迦流面前遭控告。(參徒18:1-17)。然而,保羅在第3節的前後,都是在說他講道的態度, 因此我們可以說「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是指保羅講道的時候,想到自己受迫害,全都是依靠神方能戰勝軟弱,就更加依靠神。

3. 6節,「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完全的人」,不是指受過比較高深的訓練的人,而是指曾經被聖靈光照,已經接受福音的人。
「這世上的智慧」是指每個世代特有的理念。神的智慧是永恆 的,不像世代的智慧一樣,會隨時間而失去效用。同時,這世代的智慧對救贖毫無幫助。

4. 7節,「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乃是指神藉著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將祂的救恩賜給所有相信的人。

5. 8節,「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因為他們所追求的就是世上的智慧(2:6)。保羅在這裡所指的是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希律王、彼拉多等人,他們不知道耶穌真正的身份,也不知道拒絕耶穌所帶來的永恆的後果。

6. 9-10節,「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如經上所記」並非特指某一段經文,而是舊約的一個主題: 信徒(愛神的人)在永恆中所享有的祝福是超過人的頭腦所能理解的。但信徒領受了聖靈,藉著聖靈的啟示,就能明白聖經中所說的,神為信徒所預備的美好的將來。

7. 13節,「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聖靈所指教的言語」是指「聖靈感動他所說出來的話」。為了傳講聖靈所帶來的信息,傳道人必須傳講聖靈感動他所要說的話。
「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是指用屬靈的話來解釋屬靈的真理。
保羅所說的話帶有權柄,因為他的話來自聖靈。保羅不是只發表自己個人的觀點,或個人對神話語的理解。

8. 15節,「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屬靈的人」指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萬事」不是指所有的事,而是指以上所說的救恩及神將來要給信徒的祝福。「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指屬血氣、不信的人不能在屬靈的事上來審察信徒,因為他們不理解屬靈的事。如果由他們來判斷信徒對十架救恩的信心,就如同由他們來判斷神的智慧。

9. 16節,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這句話乃是引用以賽亞書40:13「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這句話也說明了,沒有人可以明白領受了神心意的屬靈人(參15節)。
「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不是指基督徒能夠了解基督所有的想法,而是指內住的聖靈可以將基督的心意啟示給信徒。所以信徒不再只從世界的角度看事情,而可以從基督的角度來看事情。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QkoifG7SSmZPoHQPzGVxY6RF6d_rG5U/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k_aiS2AA7Wa_iTwgWs9rWz4fUi6ELLo/view?usp=sharing

詩歌: 奧秘
词: 葉薇心
曲: 王麗玲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3lNxDm9kC_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