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4) 3:1-15

4/2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4) 3:1-15 傳道同工的真正身份

經文:

1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2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4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
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7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
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9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10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11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12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1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15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靈修:

第一段:哥林多教會的不成熟(1-4節)

1. 1-3節,「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信徒的是否成熟不在於他們信主的年日有多長,也不在於他們聖經知識的豐富與否,而是在於他們屬靈生命的表現。教會分黨分派,並因此產生嫉妒紛爭,這樣的信徒對保羅來說,就好像嬰孩一樣。到一個地步,保羅的講道也受影響。他不能講比較進深的道理,只能停留在「信主得救」的基本道理。

「我是用奶餵你們」的「奶」應該是指針對一般非信徒或初信者所講的信息。相對而言,「飯」比較硬,不容易消化吸收。這不在於講道的內容是否淺顯易懂,而在於受眾是否能行出來。

2. 4節,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林前1:12, 保羅已經說過,哥林多信徒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保羅在第一章勸他們不可分黨。在這裡,保羅進一步說,會友對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忠誠度,和世人的做法沒有兩樣。於是,接下來保羅就從他自己和亞波羅的職分切入,徹底說明跟隨某一特定教師的錯誤。

第二段:保羅與亞波羅的職分(5-15節)

3. 5節,「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
「執事」的意思是僕人,不是今日教會的執事。僕人只能照主人的吩咐行事,不可以自作主張。今天的傳道人,更要思想保羅對傳道人的定義。

4. 6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保羅是宣教士,是首先將福音的種子種在信徒的心中的人,他也是哥林多教會的創辦人。亞波羅澆灌了保羅所栽種的種子,幫助信徒在信仰上得以成長。他們所作的都是根據神的指示,是神引導他們去做的。「惟有神叫他生長」的意思是信徒的成長只有神能做到。傳道人對信徒的成長有教導、守護的責任,但信徒是否成長,最終還在於神。傳道人不能因為這句話,就自我免除教導的責任,但信徒成長,傳道人也不可居功。其間的分別,傳道人與會眾都要有所體會。

5. 8節,「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栽種和澆灌的都是一樣」的「一樣」,有人認為是一樣的目的。也有人認為,是待遇一樣-都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也就是照自己在事奉工場的辛勞得賞賜。

6. 10-11節,「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這兩節經文,「根基」這個詞出現了三次。「建造」出現了兩次。都是重複用語,表示重要。

保羅「立好了根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意思是保羅將耶穌的信息帶到哥林多人中間, 而教會及信徒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

「有別人在上面建造」的「建造」大概是指教會正確的教導、以及每個信徒的屬靈品格。只有基於基督的真理可以建造信徒美好的品格,從而建立堅固的教會。

7. 12-13節,「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金、銀、寶石」指有價值的、不會朽壞的建築材料;「草木、禾秸」指沒有價值的建築材料,可能代表第二章所說的世界的智慧。

這小段經文說的乃是傳道人的服事,但也指向信徒參與建立教會的工作。有人把它應用在個人屬靈的建造,也是可以的。如果傳道人或信徒,在基督的根基上建立的建築經不起考驗,則主再來時、在審判的日子,他將一無所有,但是他自己仍然是一個得救的基督徒。(15節)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17BczoVO8CB_yHDmCHy7mzV0o35AxL0/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nd4LMOtACopmsFF28DVPczas-vcdmuf/view?usp=sharing

詩歌: 純潔的心
词/曲: Rusty Nelson
唱: 史茵茵

https://youtu.be/Aeo64Ptu4G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