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5) 3:16-23

5/3/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5) 3:16-23基督徒的本質

經文:

16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17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18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19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20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21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22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
23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

靈修:

1. 16-17節,「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你們是神的殿」與第9節的「你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遙相呼應。

林前6:19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根據這節經文,就信徒個人而言,當然每個信徒都是聖靈的殿。但3:16的「你們是神的殿」以及3:17的「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更可能是指向由基督徒群體所組成的教會。這是新約的主題之一(參林後6:16, 弗2:22, 彼前2:5)。.

相信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講神的殿,也格外具有意義。因為哥林多人以他們擁有許多神明的廟(gods’ temples)為傲,而保羅在這裡強調神的殿(God’s temple),就是哥林多的基督徒們!神的靈(聖靈)吸引所有的信徒,一起成為基督在地上的身體。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的毀壞神的殿是指什麼呢?其中可能包括 假教師的教導、教會的紛爭、不當的門徒訓練(鼓吹不要對信仰太過認真)等,都會毀壞神的殿。在本章,保羅的重點是教會的分黨分派。因此保羅可能著重在,分黨派就如同毀壞神的殿。

2. 18節,「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意思是,按這世界的標準,(或按這時代的標準),自以為有智慧,他們就是自欺了。

保羅在此,並非鼓吹消滅理性,也不是叫人不要學習哲學或其他高深的學術研究。保羅的重點乃是對哥林多人注重“高言大智”,並因此分黨分派,提出警告。

保羅說「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也不是在提倡愚民政策。保羅乃是說,這些自以為有智慧的人,要倒空自己世俗的智慧,才能接受神的智慧。

3. 19節,「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出自約伯記5:13。

4. 20節,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這句話出自詩篇94:11「耶和華知道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5. 21節,「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拿人誇口」是指跟從教會的某個特定領袖。「萬有全是你們的」是指信徒因為有了基督,就有了一切(萬有)。信徒既然已經有了一切,就不必要限制自己,以跟隨某個領袖而自誇。因為傳道人(保羅,亞波羅,磯法)也都屬於基督徒。(參22節),而不是如哥林多教會信徒所宣稱的:他們屬於某個傳道人。

6. 22-23節,「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

「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在這裡的意思是:透過基督的死和復活,神將一切賜給信徒。信徒在基督裡,能夠看透生死及世界上一切的事,將一切交託在主手中。因此能超越一切,主宰萬物。從這個角度來看,基督徒成為萬有的主。

具體來說,生命是信徒的,意思是信徒可以擁有真正的生命。因為信徒為基督而活,生命有了真正的意義。不信的人成為生命的犧牲者,隨波逐流,懷疑生命究竟有何意義。信徒可以好好地活出生命,因為他們知道生命的真正目的。

死亡也是信徒的,因為信徒可以不懼怕死亡。不信的人會懼怕死亡。而信徒知道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死亡成為信徒進入永生,與主同在的一道門。

現在的事與未來的事都是信徒的,因為神掌管現在與未來。

我們看基督徒本身所擁有的,或基督徒所能行出來的,恐怕不會像保羅所說的,相信我們是萬有的主。但知道我們是屬基督的,可以隨基督統管萬有,則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至少我們可以從操練自己,放下自己的私心,學習看淡一切紛爭,學習超越個人的理念,接受聖靈的引領,以基督的心為心,日子久了,屬靈上必然有所精進。

信徒明白這些道理之後,就更不應該在教會裡面,按自己的想法分黨分派,或跟隨按世俗智慧所選擇的領袖。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Qipr9DsjpKY5GygWNhZFMt8cLzt3YG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9TchmaH6G8R5CpWcCAO7V8Q-zqqewIW/view?usp=sharing

詩歌: 求作遠象
词/曲: 愛爾蘭詩歌
唱: 懷恩堂歌詠詩班
.
https://youtu.be/EZupRDG8Xf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