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6) 4:1-10

5/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6) 4:1-10基督的使徒遭人輕視

經文:

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
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5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裡得著稱讚。
6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
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8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
9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10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靈修:

1. 3-4節,「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4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的「論斷」指評判、審判。哥林多人為了評判哪一位講道者最好而爭吵不休。保羅對任何一群人對他的教導風格,或他的信息的評判,都認為是極小的事,因為人的評判,如同人的智慧,在神的審判面前都算不得什麼。保羅甚至不依靠自我評估,因為保羅乃是受神的呼召來服事,他只對神效忠,他只看神如何評判他的表現。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是指當保羅內省的時候,他可以問心無愧。

2. 6節,「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

保羅為哥林多教會的緣故,拿管家的比喻來說明自己和亞波羅的職分。沒有哪個神的僕人比其他僕人地位更高。「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的「聖經所記」是指聖經所說的神的主權,及保羅和亞波羅屬靈領袖的角色。 明白這些,因講道人而分黨分派、自高自大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3. 7節,「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一切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他們所成就的,所有的恩賜,都來自神,亦即從神那裡領受的。
保羅對神的僕人的講論,也同樣可以用在一般信徒身上,所以信徒也不應該彼此評論。每個黨派跟隨不同的傳道人,顯然他們也自認為自己的黨派高於其他的黨派。
今天這句話,也成為對有特殊才幹的信徒的一個提醒。

4. 8節,「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

哥林多信徒分黨分派,許多人輕視保羅,認為保羅沒錢,也沒口才。這些信徒自認已經得到了,所有他們所追求的。他們以為已經有了國度的富足。所以保羅說他們
「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他們相信自己擁有智慧、知識,所以他們有資格論斷別人。保羅說他們「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是指不用帶領他們信主的保羅,他們在自己的圈子裡治理一群信徒,就自以為作王了。

5. 9節,「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我們成了一臺戲」是指在競技場上的公開表演。「列在末後」是指保羅和其他使徒被排在表演的最後,成為壓軸的戲碼。保羅這麼說,可能是與8節的「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的反諷筆法有關。事實上,保羅不但放棄了作王的榮耀,而且成了定死罪的囚犯。對所有的使徒(除了使徒約翰)而言,他們的確都成了定死罪的囚犯。哥林多的信徒想要作王,而他們的屬靈領袖卻面臨完全不同的命定-為福音而受苦。

「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這句話也成為今天神的僕人的鼓勵。不論是宣教士、是教會的傳道人,都要有給宇宙觀看 (參新譯本),也就是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準備。

6. 10節,「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保羅指出哥林多信徒奇怪的「聰明、強壯、和榮耀」,而使徒確是「愚拙、軟弱、被藐視」。這可能不只是諷刺而已,更可能是表達了當時的哥林多人,不認同保羅看似卑微軟弱的美德。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62qAWqOWvIbwuRf-SHkXDm1Eupaj1cE/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NXelKYM4iyPynSwGz2aK0fvczdqGfg5/view?usp=sharing

詩歌: 一顆謙卑的心
词/曲: 以斯拉

https://youtu.be/xOZOtq2CIn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