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7) 4:11-21

5/10/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7) 4:11-21保羅與哥林多人

經文:

11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
12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13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14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
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
16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17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18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裡去;
19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
20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21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靈修:

1. 11-13a節,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這一段話有兩個「直到如今」, 好像括號,把11-13節形成一個整體。表示中間所敘述的各種苦難,從來沒有離開保羅。

「赤身露體」是指「衣不蔽體」(參新譯本)。「並且勞苦,親手做工」的意思是親手做工以致身心疲累。保羅在哥林多,靠自己做工來賺取生活費。因為哥林多信徒靈性不成熟,所以他不願意接受他們的供養,寧可自己做工到身心疲累。

「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意思是保羅被人被人咒罵、逼迫、毀謗的時候、保羅的反應卻是祝福、忍受、和善勸。在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保羅所受到的咒罵、逼迫、和毀謗應該是小規模和個別的情況,因此保羅可以做出正面的回應。但是到了哥林多後書,教會受到外來人士的煽動,保羅的回應就強硬多了。

2. 15-16節,「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師傅」指古羅馬時代的家庭教師,負責照顧小孩子和帶小孩子上學。
「為父的卻是不多」是指保羅把自己描繪成哥林多信徒屬靈的父親。保羅這麼說的目的,乃是為了教會的合一。在這裡,父親的意思是指,保羅最先把福音傳給他們,並且創立了哥林多教會。這些足以證明保羅心中對哥林多教會的感情,他也最有資格來警告他們脫軌的行為。保羅嚴厲的言辭乃是出於愛,就如同一個稱職的父親對自己的孩子所做的。因為教會信任保羅,所以保羅也可以大膽地要求他們效法他。

3. 18-19a節,「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裡去.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

保羅所說的有些人,可能是指在哥林多的一些假教師, 污衊保羅是一個軟弱、懼怕、及有其他缺點的人。他們說保羅不會回去哥林多,因此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

4. 19b節, 「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

這句話裡面所說的「言語」是指說話的技巧。而「權能」應該是指聖靈帶來的能力。保羅的意思是:他們也許很會講話,但他們有從神而來的能力嗎?答案很明顯。

5. 20節,「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有些人可以大談信仰,但只限於談談而已。他們也許說得漂亮,但他們的生命並沒有彰顯神的大能。神的國度不是只用來談論的,而是要把它活出來。信徒有聖靈內住,就理當靠著神的力量而活。這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也是很好的提醒。人會不會相信我們所傳的福音,不在於我們的理論,而在於我們的生活見證。

6. 21節,「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保羅會派司提法那、福徒拿都,亞該古三人,先把這封信送到哥林多教會。(參林前16:17)。哥林多信徒看過信之後,可以選擇繼續他們的自高自大,面對罪惡而不在乎,那麼保羅就會責罰他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或者他們可以選擇做出悔改,那麼保羅就會用慈愛溫柔來對待他們。

保羅所做的乃是用祂屬靈的父親的身份,行使他從神而來的權柄。保羅到哥林多的時候,會勇敢面對哥林多教會的情況,絕不害怕或軟弱。意思是如果他們執迷不悟,他會帶著刑杖到他們那裡去。

這與耶穌的教導相彷彿:耶穌面臨無知的人,可以溫柔地回應;當遇到法利賽人故意攻擊、污衊祂時,耶穌也會嚴厲批評他們。其間分寸的拿捏,值得我們思考。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REUWoM6gmFsutuEKz3WCiFAVAHaqKfc/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X4ARK-ltscvN_jPQZcfNHTEkh1cCOCw/view?usp=sharing

詩歌: 祂何等愛你和我
词/曲: Kurt Kaiser
唱: 懷恩堂歌詠詩班

https://youtu.be/NbxPIdHxLj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