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8) 5:1-13

5/1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8) 5:1-13 行淫亂的人應當趕出教會

經文:

1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2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3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
4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
5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6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
7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8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譯: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9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10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11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12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
13至於外人有 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靈修:

1. 1節,「有人收了他的繼母」指有人與他的繼母同居。「收了」原來的意思是「擁有」,亦即持續保持亂倫的關係。

2. 2節,「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新譯本翻譯成「你們還是自高自大!難道你們不該覺得痛心,把作這件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嗎?」

為什麼保羅稱縱容會友犯姦淫的罪是自高自大?可能的背景是:他們拒絕承認教會內有這樣的罪,因此不加以處理。或者,這個犯罪的人是教會內“知識與智慧比較多”的人,他們尊重他在這方面的權威。又或者,他們以為這種縱容是擁有自由,脫離一般道德捆鎖的“愛”的表現,並以擁有這樣的愛心為傲,視之為上帝的恩典,所以是自高自大。

「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解決教會的問題。針對明目張膽的罪,教會必須嚴格處分。如果不處理,這一類的罪會造成教會分裂、癱瘓教會。

今天在比較開放的國家,媒體、政界、教育界都大力鼓吹寬容,到一個地步,甚至教會也受到影響。我們不能讓現代低道德標準,影響教會決定什麼才是真理。

3. 4節,「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

「你們聚會的時候」可能是指保羅要求教會開會員全體大會,所以會友可以支持教會所作的處分。在他們開會的時候,保羅雖然本人不在, 但他的心與他們同在。他們開會的時候,主耶穌的權能也會與他們同在。

4. 5節,「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交給撒但」意思是「趕出教會」。因為趕出教會使這個人離開基督,全然受撒旦掌管。但教會不能實際將他交給撒旦,因為只有神可以將人交付永恆的審判。被趕出教會之後,這個人就失去了弟兄姊妹屬靈的支持,只剩下他自己與撒旦打交道。這樣的空虛感會迫使他看見罪的結局,有可能會驅使他悔改。

「敗壞他的肉體」是指敗壞他肉體的罪性,也就是克服他肉體上的敗壞欲望。離開信徒之間的團契可能會幫助他,面對他自私罪惡的本性(亦即肉體),因此悔改,回到教會,最終可以得救。

今天的教會也會面臨會友犯嚴重的罪的情況,要如何處理,需要教會全體,不是教會一兩人來決定。開除會籍須要審慎處理,要盡可能少用。(不要用在小事或個人恩怨的事)。有些教會採取停止參與聖餐的權利來作為處分,也不失為可行的辦法。處分的目的是復興我們的弟兄姊妹,而不是鬥氣。

5. 7節,「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第7節有個因果關係:「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你們應當把舊酵除淨。」進一步說,因為基督犧牲了自己, 所以人可以對付自己的罪。哥林多信徒不去處理教會內犯姦淫罪的信徒,就等同於他們讓基督的死變成沒有效用。因此他們應當「把舊酵除淨」,意思就是處理教會內犯姦淫罪的信徒。

「好使你們成為新團」不代表去除了這個人,整個教會就會變成完全無罪。保羅的重點是第6節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這個比喻乃是說,犯姦淫罪的信徒猶如麵酵,能敗壞整個教會。

6. 12-13節,「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至於外人有 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這兩節經文牽涉到基督徒如何與教外的人(非基督徒)相交。基本的原則是要傳福音給他們,但不必論斷他們的罪行,因為神會審判他們。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JkTLcE6aixerbnxW1l68h0mtnsSewme/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ZhkzDFFVNRDY0M110Vpz-KE2HwaInc0/view?usp=sharing

詩歌: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詞:李信儀
曲:游智婷
唱: 巫啟賢

https://youtu.be/hsJV9ZH7eU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