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9) 6:1-11

5/1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9) 6:1-11 信徒的爭執應由教會審判

經文:

1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
2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
3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
4既是這樣,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審判,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嗎?
5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恥。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審斷弟兄們的事嗎?
6你們竟是弟兄與弟兄告狀,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
7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
8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
9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10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國。
11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靈修:

1. 1節, 「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

「不義的人」指非基督徒。根據羅馬法律,某些案件要由司法機關處理,特別是刑事案件。但基督徒之間的糾紛,譬如財物爭端,應該由教會內部合格的領袖來處理。為什麼保羅提出這樣的宣告呢?可能的原因有三個: 1)如果法官和陪審團不是基督徒,他們不見得會同意基督徒的價值觀。2)上法院申告,通常是為了報復或還擊對方不利於己的行為。基督徒不應當存有這樣的動機而申告。3)基督徒之間打官司,有損教會整體形象,使外邦人專注在教會的問題,而忽略了教會存在的目的。

2. 2-3節,「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

主再來時,基督徒(聖徒)要與基督一同作王,審判世界。(參提後2:12; 啟20:4)。至於審判天使,可能是指審判撒旦魔鬼(邪惡天使)。彼後2:4說「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參猶大書1:6; 啟20:10)

3. 4節,「既是這樣,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審判,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嗎?」

「教會所輕看的人」的意思是外邦人法官,他們不可能按照基督徒屬靈的教導來審判。不是教會對法官本人不尊重。

4. 7節,「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的「大錯」乃是指訴訟過程中的失敗。整句話可以翻譯成「事實上你們已經敗訴了,因為你們彼此告狀。」,意思是基督徒彼此上法庭告狀,不論誰打贏官司,雙方都是敗訴。

「受欺」指接受不公平的對待;「吃虧」指在產業上受冤屈。保羅提出這個要求,乃是為了保護教會。由此可以看出,保羅認為教會的得勝、神的榮耀得到彰顯,比個人的得失更重要。

5. 8節,「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本來就不應該欺壓人,何況是另一位主內的弟兄姊妹。寧願被人虧待,也不虧待人,是早期教會所倡導的美德。彼前2:19說「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即使在今天,教會裡若有人在世界的法庭中控告另一位弟兄,他就是違反了這重要的原則。

6. 9-10節,「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國。」

這一大段經文有三個「豈不知」出現。這三個「豈不知」,都是強調詞句。

「不要自欺」指不要繼續自我欺騙,意思是不要繼續過去作外邦人時的行為。

「淫亂」與「姦淫」的不同是:「淫亂」是一般的性不道德, 而「姦淫」特指婚外性行為。保羅之所以提「拜偶像的」,可能是因為哥林多「拜偶像的」通常也和「淫亂」有關。(哥林多神廟中有廟妓)。

這些人之所以不能承受 神的國, 乃是因為他們不願放棄他們的惡行,且毫無後悔罪行的意思。這些人如果還自認是基督徒,他們要反省他們的生活,以查究自己究竟是否相信基督。

如今社會各方(包括初級學校)把同性戀合理化,認為那是可以接受的另類生活方式。甚至有些基督徒也說人有選擇自己性別的權利。但聖經很清楚地說,同性戀性行為是罪。(參利未記18:22-23; 羅馬書1:26-28; 提前1:10)。但是,基督徒最好只譴責同性戀性行為,而不要譴責有同性戀傾向的人。一個有同性戀傾向,但堅持不從事同性戀行為的人是值得同情的。我們不須要害怕、嘲笑、或恨這些同性戀者。要為他們蒙神憐憫,因此得以改變來禱告, 就如11節所說:「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同性戀也可以「藉著我們神的靈洗淨」。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mbFutiv1Z8zRZoBwtpbC90iMaE4T5O4/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zS4Kmz4opC9nG6XwCUffhNV2Ul8TWAc/view?usp=sharing

詩歌: 溫柔慈聲
词: Will L. Thompson
曲: Raymond Brown
唱: 懷恩堂純心詩班

https://youtu.be/XHi0ItH_rw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