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0) 6:12-20

5/19/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0) 6:12-20要用身體榮耀神

經文:

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13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14並且 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15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
16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17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8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19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靈修:

1. 12節,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凡事我都可行」這句話不但在第1節出現兩次,也在林前10:23出現兩次。看起來像是一句口號或格言。顯然哥林多基督徒使用這句話,做為任意妄為的特許證。而其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保羅曾經使用這句話,來教導他們在基督裡的自由。只可惜他們錯誤地解釋了保羅的教導。保羅絕不可能要他們不理會基督徒應當遵守的基本倫理道德。

哥林多信徒在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分成兩類:其一,雖明知犯罪,但卻不以為意,聲稱耶穌基督可以解決他們所有犯罪的問題。其二,認為有些行為,聖經沒有明文規定禁止,所以他們有充分的自由隨心所欲。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是指,雖然基督已經除去了我們的罪,但不代表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要不是聖經明文禁止的,都是好的,都有益處。這個教導,對今天這個時代特別適用。現代的許多壞習慣,或者因為文化的差異,或者因為是新時代的產物,在聖經裡面都沒有明文禁止。
譬如有些華人基督徒好打麻將,(有些也沒有真正的賭博行為),他們有時會問牧者,可以做還是不可以做?答案就是這句話「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因為打麻將很容易產生貪婪的心態和惡意競爭的習慣,對信徒、對教會都沒有益處。更何況,打麻將時間久了,難免會流入賭博的行為,那就犯罪了。基督徒若有時間,應當努力傳福音、關顧他人,豈不更有意義?

有些活動,雖然本身沒有罪的問題,但一旦沉迷其中,就會讓人靈性受損。現代的電子遊戲,容易使人受它的轄制,屬於應當「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的範圍。信徒也應當避免。

2. 13節,「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保羅在此拿身子與肚腹作相反的比較(對比)。雖然肚腹是為了食物而存在,但身子不是為了淫亂而存在。人類是由物質與靈魂所組成。靈魂會影響身體,物質的身體也會影響靈魂。人不可能在身體上犯罪,而不傷害他的靈魂。因為人的身體與靈魂是不可分離的。物質的世界是暫時的,將來神會廢掉食物與肚腹,但主再來時,信徒的身體會更新,得到榮耀。

保羅在這裡所講的身子,不僅僅是肉體而已,而是人的全身心。所以「身子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亦即信徒的身子是為主而造,主也關心信徒的身子。

3. 16節「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性行為不僅是單純的肉體的活動。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出自於創世紀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連合」原來的意思是牢牢黏住。「一體」是指一個血肉之體。

保羅的教導主要是指出,性行為的犯罪不僅是肉體的問題,而且與人的屬靈生命息息相關。如果哥林多人性犯罪的對象是哥林多的廟妓,就更有敬拜偶像的問題。

4. 17節,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7節的與主聯合與16節的與娼妓聯合,用的是同一個字「聯合」。保羅當然不是指性行為的聯合可以拿來和與主聯合,相提並論。保羅乃是要信徒明白絕對不可使用神給的身體,去與娼妓發生性關係。

5. 18節,「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當然人所犯的其他罪,也可能影響身體,譬如醉酒。但行淫更會影響人的內在人格及靈魂。保羅所要闡明的是, 行淫的影響無法與其他罪相比。

6. 19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

這裡所說的「你們的身子」,指的是每個信徒自己本身,而不是指教會。耶穌的寶血所獻上的祭,使神接納了我們。因為耶穌的死而復活,聖靈得以住在相信耶穌的人的身上。當我們接受耶穌是我們的救主的時候,聖靈就住在我們身上,我們的身子就成為聖靈的殿。這個身子,猶如13節所說,不僅僅是肉體,更是身心靈全人。

過去曾經犯過行淫罪的人,到主面前,就會得到寬恕、醫治及復興。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lUtGKaEMJaWg9NTzD9baaAHyUBamE1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I4QUgLtaxq3Kjn1wSwwbGY2mqI70-pd/view?usp=sharing

詩歌: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
词/曲: 游智婷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aC8cit9xER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