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3) 7:32-40

5/3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3) 7:32-40 守獨身與守寡的問題

經文:

32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33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34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35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36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
37倘若人心裡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裡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
38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39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
40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我也想自己是被 神的靈感動了。

靈修:

1. 32-34節,對任何一對夫妻而言,每一方都有婚姻的責任在他們身上。婚姻要成功,丈夫和妻子都要盡力維持他們的關係-他們都要關心他們在世上的責任,並盡力取悅對方。對已經結婚的人,這樣的教導很適當,也很重要。我們不要誤會保羅的論點,以為他排斥婚姻, 他只是指出未婚的人可以將精力放在家庭以外的地方。

有學者認為, 保羅在這裡討論的是未信主的配偶會使自己分心、掛慮,不能一心一意對主忠誠。而32-34節,「掛慮」這個字出現五次,應該就是信息的重點。學者們因此認為, 保羅並不反對婚姻,只是反對信與未信的混合婚姻。證諸聖經中亞居拉、百基拉夫妻同心事奉的美好例子,(參羅16:3-4), 這種說法也有可取之處。(參天道聖經註釋)

2. 35節,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牢籠」的意思是把對方當成是俘虜,強迫對方做不願意做的事,也就是限制對方。「合宜的事」指一心一意地對主忠誠。(參新譯本)

3. 36-37節,「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倘若人心裡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裡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

新譯本除了同意和合本的翻譯之外,也認為這兩節經文可以翻譯成「如果有人認為是虧待了自己的女朋友,她也過了結婚的年齡,而他覺得應當結婚,他就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去作,這不是犯罪;他們應該結婚但如果他心裡堅決,沒有甚麼不得已的原因,又可以控制自己的意志,決心讓女朋友持守獨身;這樣作也是好的。

很明顯地,新譯本另外一種翻譯的最大不同,是將女兒翻譯成女朋友。英文譯本(如NIV、ESV)都翻譯成未婚妻。之所以有這樣的不同,是因為原文用的字是指適合結婚年齡的女子(或男子),並沒有明說是女朋友或女兒。因此,這兩種翻譯都可以說得通。

什麼樣的情況叫做「虧待了自己的女朋友」?「虧待」這個字有「使她蒙羞辱」的意思, 應該是指男方佔了女方的便宜。

「沒有不得已的事」是指沒有外在的壓力,譬如父母的壓力,或者之前與女方的約定。

4. 38節, 「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這節經文,新譯本翻譯成,「所以,那跟自己的女朋友結婚的,作得好,那不結婚的,作得更好。」

保羅說「那不結婚的,作得更好。」的意思是不結婚的人可以有更多時間服事主。但是單身並不能保證會更好地服事神。服事神的最大關鍵是個人願意擺上的心。

5. 39-40節,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

保羅這一個教導,不只適用與妻子,也適用於丈夫。聖經教導我們,婚姻是男女之間一生的契約。但一方過世,另一方就可以再嫁或再娶,只要對方是基督徒,如此新的婚姻也會蒙神祝福。

在當時的猶太文化或希臘文化,主張寡婦不得再嫁,因為她必須與丈夫永遠在一起,或生或死都是如此。保羅打破了當時文化對寡婦再婚的約束。但寡婦可以再婚,不代表寡婦應當再婚。保羅在40節就主張,寡婦能不再婚就不要再婚, 理由與32-34節所說的未婚者最好維持單身,應該是同樣的道理, 也就是可以更加忠心地服事主。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QSLRiv-cgFvSfV3z4Bd-amV4mekqo8V/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WMCdOwfq7_44q2-blOKggJvYrghs6QU/view?usp=sharing

詩歌: 重建我生命
词/曲: 唐海音
北京尼希米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fLqOE93w9e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