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5) 9:1-12

6/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5) 9:1-12 使徒的權利

經文:

1我不是自由的嗎?我不是使徒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所做之工嗎?
2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
3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
4難道我們沒有權柄靠福音吃喝嗎?
5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
6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柄不做工嗎?
7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裡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
8我說這話,豈是照人的意見;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
9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難道 神所掛念的是牛嗎?
10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
11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嗎?
12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

靈修:

1. 1-2節,「我不是自由的嗎?我不是使徒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所做之工嗎?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

這幾個反問句,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一種修辭方式,它們的答案一定是“對的”。「我不是自由的嗎?」是指保羅有基督徒個人作選擇的一般自由。「我不是使徒嗎?」是指保羅更有使徒的特別權柄。

保羅因為不屬於耶穌所親自撿選的十二使徒,所以他的使徒身份受到質疑(參9:3), 有些哥林多人懷疑為什麼他們必須要聽保羅的。

一個人要具備以下三項資格,才會被承認是使徒:
1) 被耶穌基督直接差派。要夠資格被稱為“真”使徒,這人必須在主耶穌升天之後,親自見過耶穌。第1節的「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可以參考使徒行傳9:3-18記載了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耶穌的經歷。(參林前15:8)。
2) 藉著行神蹟、奇事、異能來肯定他的信息。保羅在帕弗,藉聖靈的能力使術士以呂馬瞎眼,以致省長信了主。(參徒13:9-12; 林後12:12).
3) 事工有果效。第1節的「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所做之工嗎?」及第2節的「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可以參考使徒行傳18:1-17,保羅帶領許多哥林多人相信受洗。

2. 3-4節,「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難道我們沒有權柄靠福音吃喝嗎?」

盤問保羅的人應當就是懷疑保羅使徒權柄的人。這些人之所以會懷疑保羅的權柄,乃是因為保羅沒有向他們收取任何費用。在當時的希臘羅馬文化,宣教士和遊走四方的教師是否得到人們金錢的支持,代表了這個宣教士或教師是否被認可。宣教士和教師可以公開地要求教會付費,或接受贊助者的奉獻。

在哥林多,為了不讓所傳的福音遭受任何懷疑,保羅不接受奉獻,也不支取他當得的生活費用。而其他教師卻照樣接受金錢贊助。保羅這樣做,反而引起哥林多人懷疑是否因為保羅使徒的身分有問題。

3. 5節,「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的意思是,教會在財務上會支持使徒們的妻子跟隨使徒,一同到各地宣教、教導。

「主的弟兄」是指主肉身的弟兄,馬利亞的其他兒子。他們後來成為教會的中堅。雅各書的作者雅各,更是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

4. 6-7節,「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柄不做工嗎?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裡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

巴拿巴也是使徒。(參徒14:14)。使徒當中,只有保羅與巴拿巴在傳福音的時候,靠自己雙手做工養活自己。
保羅用日常所見的例子來說明,傳道人應該可以不做一般勞力的工作,專門倚靠傳福音養生。

5. 8-10節,「我說這話,豈是照人的意見;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難道 神所掛念的是牛嗎?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出自申命記25:4,「不可籠住牠的嘴」的意思是讓牛在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吃穀子。這個律法不單單是允許牛可以在工作時可以吃,也是適用於人的情況。

「打場」的意思是收割。這些例子的重點就是「做工的得工價是應當的」。換句話說,哥林多教會有責任供給保羅生活的需要。保羅就算接受他們的供給,也是完全合理的。

6. 12節, 「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

「凡事忍受」包括保羅辛勤用手作工的勞苦。「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可能是指有些異教徒,想到信耶穌之後要奉獻金錢來支持宣教士,就遲疑不肯接近基督教,不肯接受主。保羅為了避免這種情況, 就不要哥林多教會奉獻金錢給他。這也反映了哥林多教會有屬靈上的問題。(保羅接受腓立比教會的奉獻)

哥林多人竟然還不了解保羅的忠心,不把這件事看作是為主捨棄,反倒以為保羅沒有權享受這種供養!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RINgdg1bGc2Zr_ZTeyDslTY2pPVleO-/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ufx_AiIcoUE8BlIFA6WPC7o1-jW0cWr/view?usp=sharing

詩歌: 詩篇廿三篇
词/曲: 簡谷芸
唱: 台北靈糧堂雅歌詩班

https://youtu.be/pnoW9CNKw-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