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6) 9:13-27

6/9/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6) 9:13-27 保羅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

經文:

13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嗎?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嗎?
14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
15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
16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17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18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19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20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21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 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22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靈修:

1. 13節,「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嗎?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嗎?」

「為聖事勞碌」指在聖殿供職;「吃殿中的物」指吃殿中的供物。「分領壇上的物」指分領壇上的祭物。

2. 14節,「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

這句話可能是引自耶穌差遣門徒去以色列人中短宣的情況。馬太福音10:9-10記載耶穌說「9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10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3. 15節,「但這種權利,我一點也沒有用過。我寫這些話,並不是想叫人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讓人使我所誇耀的落了空。」

9:15與9:12內容類似, 所以15節的「 不讓人使我所誇耀的落了空」可能就是指12節的「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

4. 16節,「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保羅傳福音是不得已的,不代表保羅不喜歡這個責任。「不得已」是指傳福音是必須的,(而不是被迫的),因為主曾透過亞拿尼亞對保羅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參徒9:15)。

「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是指保羅若不傳福音,可能會得到某種形式的懲罰。
今日的平信徒和傳道人也是如此,若有人清楚蒙神呼召,而故意忽視不從,也可能會得到某種形式的懲罰。

5. 17-18節, 「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這句話的重點是傳道人沒有選擇何時傳福音的權利。「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意思是他「已經受託付, 要執行傳福音的責任」, 不論是否甘心,不論心裡願意不願意。但既然是神所託付的,他就可以用使徒的身份,自由地傳福音,而不求金錢的報償,反而將「叫人不花錢得福音」當成是他所得的賞賜。

「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是指我就沒有用過傳福音可以享有的權利(得酬勞的權利)。

6. 19節,「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自由的」可能是指保羅不受各家哲學立場、或物質方面的捆綁。但更可能是為了強調他是「眾人的僕人」。自由與僕人是對比,常用來表達強調的意思。

「為要多得人」包括20-22節的「為要得猶太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為要得」是重複詞句,表達傳福音的目的。

7. 22節,「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保羅從不在神的誡命、聖經的真理、自己的良心上妥協。除此之外,保羅卻願意與不同的人,配合他們的風俗習慣,找出彼此的共同點,融洽地相處,目的是為了讓這些人可以得救。這須要從神而來的智慧,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違背了真理。

8. 24節,「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保羅用賽跑做比喻,不是說基督徒中只有一個人能得獎賞,反而是指,只要你們都努力奔跑,你們都可以得著獎賞。

9. 26節,「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保羅奔跑時定睛在目標上,向著標杆直跑,每一步都帶著目的而跑。

10. 27節「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這裡的「棄絕」不是指失去救恩,而是指失去從基督耶穌而來的獎賞。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xBssW-z5yP6btbI01siWMTf1d1lJqDM/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YWj05upJ9Xjy_r7BZnJO1-TuZvwgWf/view?usp=sharing

詩歌: 榮美的救主
词/曲: Henny Seeley
翻譯:周巽光
唱: 台北靈糧堂雅歌詩班

https://youtu.be/EgaqbGcsxL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