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7) 10:1-13

6/14/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7) 10:1-13 以歷史為警戒

經文:

1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2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3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
4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5但他們中間多半是 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
6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
7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8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
9也不要試探主(有古卷:基督),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
10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11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12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靈修:

1. 1-2節,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我們的祖宗」可能指外邦人成了基督徒以後,已經成了神的子民,從象徵的意義上來說,外邦人與猶太人擁有共同的祖先,目的是讓讀者與古以色列人認同。

「在雲下」是指古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受雲柱的帶領。(參出14:19-20)「從海中經過 」是指過紅海的神蹟。(參出14:21-30)

「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舊約聖經中並無此記載, 應該是象徵的意義。雲柱代表神的同在與神的榮耀。紅海代表神的拯救(脫離埃及的追兵),而洗禮代表神的救贖以及神的祝福,因此可以說他們跟隨摩西出埃及,如同「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請注意1-2節裡用了三個「都」字,3-4節也用了兩個「都」字。加起來,1-4節總共用了五個「都」字。保羅所要強調的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經歷了神保護、引領的神蹟,但之後大多數都悖逆神。

2. 3-4節,「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靈食」指「嗎哪」。(參出16:4, 14, 31)。

「喝靈水」指出埃及記17:6及民數記20:11分別記載摩西在曠野漂流之初,及曠野漂流快結束之時,兩次擊打磐石出水, 及時解除百姓在曠野中無水可喝之苦。

「隨著他們的靈磐石」可能是出自猶太拉比對民數記21:16-18的解釋,他們將該段經文中的井解釋成具有磐石的形狀,而以色列人在曠野時,這塊磐石一直跟著以色列人,流出水來給百姓喝。

「那磐石就是基督」是象徵性的說法。基督猶如出水的磐石,與百姓同在,在人生旅途中滿足我們靈性之渴的需求。舊約經常說耶和華神是磐石(譬如,創49:24; 申32:4; 撒下22:32)。保羅說那(屬靈的)磐石就是基督, 乃是將基督與出埃及記的耶和華神相連接,也藉此指出基督的神性。

3. 7節, 「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 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出自出埃及記32:6。

「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實際上是異教的狂歡。有學者認為「玩耍」這個字暗指與性有關的活動,或暗示他們透過慶祝豐收的儀式有放縱情慾的行為。 保羅的意思是如果以色列人歷經出埃及的神蹟,卻仍然輕易地被偶像所迷惑,那麼被偶像包圍的哥林多信徒,也一樣容易被誘惑。

4. 8節, 「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出自民數記25:1-9。

以色列人敬拜迦南的偶像巴力毘珥,並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因此神用瘟疫,使以色列人一天倒斃了二萬三千人。 保羅的意思是哥林多信徒如果還拜偶像、行姦淫,神絕不會輕易放過。

5. 9節,「也不要試探主(有古卷:基督),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出自民數記 21:5。

以色列人反抗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以色列人乃是在試探神的耐心,看神會對他們怎樣。神就使用火蛇(毒蛇)咬他們,很多人因此而死。保羅的意思是神的子民絕不可試探神,來看他們是否能夠不被神處罰。

6. 10節,「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滅命的」是指掌管死亡的天使。

這一節經文的內容可能是指民數記中所發生的事情。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參民數記14:2,14: 36-37),以及可拉一黨的人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參民數記16章)。結果遭瘟疫、或地震、火燒而死。

對神或對屬靈的領袖發怨言,會導致神的責罰。神也不輕看發怨言的罪。

7. 13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遇見魔鬼的試探不是罪,對試探讓步才是罪。 面對試探、保持靈裡強壯,使我們屬靈的生命得以成長。「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包括了刻意地離開容易受試探的環境,以及尋找基督徒朋友的支持(禱告、互相問責、給適當的建議等)。在教會中,成立三人小組(或稱小小組)是一個可行的辦法。最好不要自己一個人面對試探。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8CuSePiznHvKmRVsxDbuEvtWygMptl6/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0cMSphd5Mt6hMnz4urXK8llAJ3DCSF5/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們的神
词: 鄭懋柔, 游智婷
曲: 游智婷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kvrRtRe9Ao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