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8) 10:14-33

6/1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8) 10:14-33 凡事都要榮耀神

經文:

14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
15我好像對明白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
16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
17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18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
19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
20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
21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22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
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25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26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27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28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
29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30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
31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
32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
33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靈修:

1. 16節,「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

聖餐的杯和餅象徵基督的血及身體。「同領」就是一同分享。一同分享基督的血和身體顯示出我們一起與基督聯合的關係。

2. 18節,「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

「那吃祭物的」指以色列人一同獻上祭物,並一同吃祭物,眾以色列人就得以彼此聯合,恢復與神的關係,亦即在祭壇上有分。

3. 20節,「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

參與廟宇的獻祭亦即與偶像聯合。雖然偶像不過是木頭與石頭而已,但其背後的鬼魔,乃是造成神秘的與偶像聯合的因素。所以參與異教的祭拜禮儀,不能把它說成是一個所謂的中性的活動。相反的,乃是與鬼相交。

4. 22節, 「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 」

信徒自然不可能比神還有能力,所以信徒就不應當以為,他們可以抵擋神對他們拜偶像的憤怒。

5. 23-24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在33節再度出現,可見是經文的重點。

6. 25-26節,「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凡市上所賣的」指的是肉。 「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 」是指不要問那肉是不是在廟裡祭拜過的肉。因為他們如果不問,他們就不會知道市場上的肉是否祭拜過偶像。這不是掩耳盜鈴,而是因為所吃的肉,祭拜過偶像與否,毫無關係,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他們所吃的肉也是神的賞賜。 如此,他們就不必擔心他們的良心問題。

7. 29節,「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

別人是誰?有兩種可能的假設:一個是指異教徒,另一個是指信心軟弱的基督徒。

1) 「別人」指異教徒(延續27節的「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
「論斷」是指判斷,而不是批評。當有人說「這是獻過祭的物」,表示那人可能是在宣告這食物是他的神明的賜予。我應該為這樣的人不吃,因為這樣的人可能會因為基督徒吃祭偶像的肉,而錯誤地判斷偶像也能賜人恩澤, 我的自由反而誤導了別人,被別人的良心判斷成偶像也是好的。(參天道聖經註釋《哥林多前書》)
這樣的解釋,偏向於我的自由不應該成為別人的良心判斷的根據。

2) 「別人」指信心軟弱的基督徒 (延續林前8:10-11的「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
「論斷」有限制的意思。信心強的信徒不可被信心軟弱的信徒論斷或限制。所以當論斷有可能發生的時候,就不要使用自己的自由。

這樣的解釋,偏向於我的自由應該受限於別人良心的反應。

8. 31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為了盼望信心軟弱的基督徒不至於跌倒,或盼望異教徒能夠信主,信心堅強的基督徒應該把他們的自由做適當的限制或適當的應用,因為這樣做可以使神得榮耀。

9. 33節,「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乃是指在不重要的事上,保羅總嘗試去叫眾人喜歡,目的是引人歸主。

10. 有關吃祭拜過偶像的肉的問題,可以帶出來三項基督徒的自由的準則:

1) 對無關緊要的事情,雖然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吃祭拜過偶像的肉,就是一個例子。
2) 在聖經所允許的事情上,基督徒可以有充分的自由去做,但有些自由可能並不造就人或教會。
3) 所以,基督徒不要為了個人的好處而使用他們的自由,反而要為其他信徒著想,要知道什麼對他們最好。避免沒有益處的行動要比主張自己的自由更重要。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sj9FO5Ul-7vr38K72BxxGKTAR0GnN9i/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6ggugbby72QrrEk7jhShnO8iJJyB6e_/view?usp=sharing

詩歌: 深深地敬拜
词/曲: 曾祥怡
唱: 讚美之泉

https://youtu.be/XktZGslFkGI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