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9) 11:1-16

6/2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19) 11:1-16 合宜的敬拜-女人蒙頭的問題

經文:

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
3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
4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或譯:說預言;下同),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5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
7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 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9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10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11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12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 神。
13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 神,不蒙著頭是合宜的嗎?
14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
15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16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 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靈修:

1. 1節,「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這節本該是第10章的結尾。
保羅不是驕傲,乃是點出靈命成長的方法。聖經的教導,聖靈的引領,固然是靈命成長的基礎,但若有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作為榜樣,就更能在生活的細節裡,有個學習的對象,特別是那些曾經藉著福音、教會服事、基督徒教育影響過你的人,要效法他們,用生命影響生命。

2. 3節,「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不是指基督在永恆的關係中低於神,乃是指在道成肉身這件事上,神是基督的頭。神計劃,基督執行。從三位一體的角度來看,在永恆中, 基督與神同尊同榮。

「男人是女人的頭」(新譯本或譯:「丈夫是妻子的頭」):保羅不是在講妻子的順服,而是在強調完整、榮耀的的夫妻關係。保羅將「丈夫是妻子的頭」與「神是基督的頭」相提並論,可見說的不是夫妻個別地位的高低,而是夫妻功能的不同。

3. 4-5節,「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就羞辱自己的頭」,指的是羞辱基督,因為基督是我們的頭。(也含有羞辱自己的意思)

當時男性在一般場合都不蒙頭。保羅為何提到「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蒙頭」,有學者認為是,當時異教祭祀神明時,男祭司都會蒙頭,以表達他們對神明的虔誠仰賴,或懼怕招惹天神嫉妒。(何善斌、張達民)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哥林多城內有不少妓女,這些妓女不蒙頭,在外四處行走,有些是剃光頭的。他們信了主,不但須要讓頭髮長起來,也要在敬拜中蒙頭。「若不蒙著頭,如同剃了頭髮一樣」,是指把自己的身份當成是妓女。

在敬拜中的蒙頭,顯然成了哥林多教會爭執的一個問題。他們也許把社會上的男女關係帶進教會(或者刻意模糊男女外表的不同,或者打破女子蒙頭的傳統習慣,或者改變男女頭髮的長度)。但我們今天並不真正明白他們爭執的背景。

女人私底下可以自由地蒙頭或不蒙頭,就好像信徒私底下可以吃敬拜偶像後的肉一般。在公眾的敬拜中,保羅勸女人要蒙頭,保羅主要的考慮應當是,教會的敬拜不要受服裝或蒙頭的干擾,免得信心軟弱的人受到影響,就好像在公開場合不要吃祭拜偶像過的肉,免得信心軟弱的信徒受到影響。這兩者與救恩都無關,但為了教會合一,信心強的基督徒應當努力配合信心軟弱的信徒。

保羅針對當時特別處境所給的教導,有其時代背景,所以並不適用於各個時代不同的教會。但保羅所要帶出來的原則,可以適用於任何時代,- 教導信徒要尊重配偶,在敬拜中保持敬畏神的心態。假若信徒的某些行為,會導致教會的分裂,那麼他就應該為了教會合一的緣故,調整他的行為。

4. 6節,「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

女人不蒙頭與女人剪頭髮都是使自己蒙羞的事。因此,既不蒙頭,就不如也剪了頭髮。保羅這句話的用意是:你以為女人不蒙頭,顯露頭飾很光彩嗎?其實和當眾裸頭一樣,是自取其辱!

5. 7節下-9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9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這裡所引用的是創世紀中神造第一對夫妻的經文。保羅並不是在論證男尊女卑,乃是強調夫妻互相依賴的關係。第8節的「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應該翻譯成「因為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新譯本)

6. 10節,「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的解釋,眾說紛紜。有學者認為蒙頭是女人願意順服神的權柄的記號。

「為天使的緣故」是指天使臨在聚會中,注意信徒在敬拜中的行為,信徒應當遵守神的命令,違反原則和秩序的事乃是對天使的冒犯。

7. 11節, 「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是指無論男女,都不能單獨存在。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w0miBKzpQp9bh19QXhFTjMfPAJnv5lx/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NJ9MhKnhLmkvoW0SZEb_EzLEE1tFVuy/view?usp=sharing

詩歌: 讚美中信心不斷升起
词/曲: 游智婷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nJmMyMn4JL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