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3) 13:1-13

7/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3) 13:1-13 信望愛中最大的是愛

經文: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靈修:

1. 1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鳴的鑼,響的鈸」是用來形容外邦人的敬拜中所發出的沒有意義的嘈雜聲。「方言」等恩賜,如果沒有愛,也無法建造其他的信徒。基督徒不可以認為恩賜重於人的品格。這裡的愛是指從神而來的愛(Agape),乃是自我犧牲,以別人為重的愛。

2. 3節,「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人可以出自個人的理念、或驕傲的動機而賙濟窮人、甚至自我犧牲。 但如果不是基於對他人的愛,這些表面看起來不錯的「善行」,對神的國度是沒有幫助的。

3. 4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保羅在說明恩賜之後,講述愛的真諦。這些愛的定義固然可以用在其他場合,但相信保羅最初是因為哥林多信徒對恩賜的看法出現了偏差,才用愛的定義來糾正他們的問題。

「恆久忍耐」可以翻譯成長期的受苦,或慢慢地動怒。它是神的特性之一,也是聖靈所結的果子。這樣的愛乃是遇到惱人的事,也不抱怨、或發脾氣。

「恩慈」是對別人的需要,主動慷慨地回應。恩慈的人也總是溫柔的,尤其對有需要的人,充滿同理心。

「嫉妒」可能是在哥林多教會中,恩賜較少的信徒對恩賜較多的信徒的一般反應。那些忙於嫉妒別人的恩賜的信徒,也比較不會使用自己的恩賜來事奉神及其他的信徒。

「自誇、張狂」可能是哥林多教會恩賜問題的另一面。有人因為缺乏恩賜而嫉妒,也有人因為擁有恩賜而自誇、張狂。殊不知後者也一樣不能事奉,因為他們會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別人要對他們所做的事有適當的認可,甚至感激!

4. 5節,「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新譯本將「不做害羞的事」翻譯成「不作失禮的事」也就是不合宜或不合體統的行為。哥林多教會在敬拜中,也有不當的行為出現,甚至羞辱了別人。(參林前11:2-16)

「求自己的益處」是指堅持自己做事的方式。這樣的人往往缺乏服事或作僕人的態度,或缺乏國度的看見;往往也是自我主義,缺乏為別人著想的胸襟。

「輕易發怒」在恩賜的層面上,是指有人在使用他的恩賜的時候,冒犯了別人。這個「別人」可能不喜歡他做事的方式或態度。我們應當彼此包容,在合理的範圍內,允許別人按照他自己的方式來服事神,而不必為彼此意見的不同而發怒。

「計算人的惡」是指記錄別人做錯的事,並常常拿出來數算,特別是冒犯自己的事。這些錯事不是指教會中須要處理的罪,而是信徒之間小小的冒犯或誤解。計算別人小過犯、小傷害會激發對其他信徒的怨恨。

5. 6節,「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不喜歡不義」是指在別人跌倒的時候,我們不要以他人的不義為樂,到處張揚他人所犯的錯,藉此表現自己道德的高超。但這樣做,也不表示我們在真理面前妥協了,我們還是要避免被罪惡沾染,而應當追求真理,保護真理,期盼真理得勝,隨時宣揚真理。

6. 8-10節,「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9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愛是永不止息」是相對於先知、方言等恩賜而言。這些恩賜終有止息的時候,也就是主再來的時候。因為聖靈賜恩賜給我們,是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基督再來,教會將會完全,教會就不再須要其他的恩賜了。但愛會繼續下去,因為愛是神的特性,神就是愛。

7. 12節,「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保羅勸哥林多信徒不要為他們的恩賜自誇,因為他們現在所擁有的恩賜與將來所要知道的相比,實在算不得什麼。

8. 13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主再來的時候,信心和盼望都已經實現,而愛會從現今到永恆繼續不斷下去,所以愛是最大的。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l9l5ATd95f1Hg6uk7Arblx3c_ccLd8p/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8tM-xTqBLzdHXSRpf8oMMue3qBB5LqZ/view?usp=sharing

詩歌: 最大的是愛
词: 葉薇心
曲: 廖雅慧
唱: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fSEDhfJH8M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