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4) 14:1-25

7/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4) 14:1-25 講道與說方言的恩賜

經文:

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
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8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9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0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12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6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
18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21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22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23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24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25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 神,說:「 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靈修:

1. 1節,「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愛是基督徒最高的目標。在這個基礎的原則上, 我們要繼續不斷地渴慕、追求能構造就教會的屬靈恩賜。

2. 3-4節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牧者透過講道,教導信徒更多認識神以及信仰的本質,以致信徒可以一起成長,如同一個身體。說方言不應當在公眾的敬拜中進行,因為那不能造就任何其他人。

保羅是對哥林多信徒過分強調方言,將方言當成靈性的指標,認為方言大於其他恩賜,特別加以糾正,並指出實際上其他恩賜對教會更有幫助。

3. 10-11節,「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這裡的「聲音」是指「語言」。「化外之人」原來指不懂的言語,後來引申為野蠻民族。

4. 13節「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新譯本翻譯成「所以,說方言的應當祈求,使他能把方言翻譯出來。」。因此,說方言並不一定是須要另外一個人來翻譯,說方言的人自己也可以以翻譯。

5. 14節,「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我的悟性沒有果效」新譯本翻譯成「我的理智並沒有作用」。可能的意思是,保羅用方言禱告的時候,他自己也不明白他禱告的是什麼。
如果他自己也不明白禱告的是什麼,如何在心靈裡講說各樣的奧祕(14:12)?如何造就他自呢?最可能的解釋是,說方言與神交往,並不是由於明白自己說的是什麼,而是藉著聖靈的力量,可以與神更親近。

6. 15節,「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保羅可能是指,在公開的場合, 他要用悟性禱告,要用悟性歌唱。在私下的場合, 他要用靈禱告,要用靈歌唱。

7. 20節,「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哥林多教會執著於追求方言的恩賜,把它當成令人興奮的事,實在是心志思想上幼稚的舉動。

8. 21節,「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這句話出自以賽亞書28:11-12. 「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指猶大人被擄後,別國人用別國的語言對他們說話(審判他們),他們還是不聽。保羅藉此說明:說方言不能讓不信的人信主。

9. 22節,「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這裡的「證據」可以翻譯成「記號」。(參新譯本)
說方言,對不信的人來說,是一個負面的記號,因為他們他聽不懂方言,不能夠領受神的指示,所以方言成為遭神拒絕的記號。反之,先知信息對信徒是一個正面的記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fg_p55eHLup63fi5BHeRpUwD0e8nnUA/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JTRB2ftmbWykNTIxrrsvFUqFSUoWFZz/view?usp=sharing

詩歌: 榮耀榮耀榮耀
词: 游智婷
曲:, 游智婷, 曾祥怡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lSbdu2Bq5G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