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5) 14:26-40

7/1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5) 14:26-40 神不是混亂而是和平的

經文:

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27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28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 神說就是了。
29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30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32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33因為 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34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36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37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38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40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靈修:

1. 27-28節,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 神說就是了。」

哥林多教會不但過分強調方言的恩賜,而且讓說方言主宰了教會的聚會。所以保羅要糾正這個錯誤。並非保羅不准他們說方言,而是告訴他們若沒有人翻方言,就默默地對神禱告,如此他們可以得到這個方言的祝福,卻不至於影響聚會的秩序。

2. 29節,「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這節經文裡面的「其餘的」究竟指誰,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其他可以作先知講道的人,因為講的人太多,自己就不講,而只將他的恩賜用在評論他人的講道是否合乎聖經。或者「其餘的」是指整個教會,一起討論先知的話是否合乎聖經的教導。會眾必須小心分辨講道的人所說的,否則,假教師很容易就把信徒帶上歧路。

今天已經沒有先知這個職分,但講道者的功能仍然存在。尤其是,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講道充斥其間,信徒要學會保護自己。若有不清楚的,要去問自己教會屬靈的長者,來幫助自己慎思明辨。

3. 32節,「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新譯本翻譯成「先知的靈是受先知控制的」,表示先知應該可以 控制自己的恩賜,必要的時候,先知的靈可以停下聖靈賜給自己所要講的道,禮讓後得啟 示的先知。如果一個先知不能控制自己的恩賜,恐怕就有問 題了。

4. 33節,「因為 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新譯本翻譯成「因為 神不是混亂的,而是和平的。」

聚會時,所有的事情都要保持和諧有序。與神的本性相反的敬拜,不能榮耀神。如果每個信徒在敬拜中,都順服聖靈的帶領,就不會有混亂的情況,而只會有討神喜悅、鼓勵大家的和諧與和平。

5. 34-35節,「34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35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這兩節經文有許多不同的解釋。其中的一個關鍵是35節的「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從這節經文,我們可以推測,保羅可能是指婦女在會中提出問題,而這些問題或者不是很恰當,或者擾亂了教會的敬拜。

哥林多教會有些婦女成為基督徒之後,可能認為基督徒的自由給他們權利,可以在公眾的敬拜聚會中質問男性,或對先知講道的信息做公開的評估(參14:29)。這些婦女的公開說話引起教會的緊張。一般而言,當時的婦女比較少接受正式的教育,程度比男性低。(當然聖經中有一些例外情況)。所以保羅不要他們提不造就人的問題。

保羅的重點應該是,要求哥林多教會的婦女,不要在聚會中過分標榜基督徒的自由。保羅的目的是促進教會的合一,而不是教導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

6. 36節,「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單臨到你們」是指哥林多的信徒們,而不是指34-35節的婦女。當時也許有人以為自己是有特別恩賜的人,主張可以隨時隨意講話或說方言、問問題,而保羅認為這與他的教訓相抵觸。

7. 37-38節,「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新譯本翻譯成「如果有人不理會,別人也不必理會他。」
如果有自稱是先知的,卻不理會、不認可保羅所寫的是主的命令,那他也不會被認可。教會中的權柄是由使徒傳給先知。保羅既然是使徒,那他的權柄就不應該不被先知認可。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0jnsyUg4h-YM9ujtAtDsgDxFHAjRIEA/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nrBzjjNWDTAbWdQ_0Tpn5rmrKUbTCZH/view?usp=sharing

詩歌: 將心比星
词: 林正仁
曲: 温克强
唱: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QUKP45M7B5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