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6) 15:1-11

7/14/2022沈有方牧師

靈修:哥林多前書 (26) 15:1-11 基督照聖經所記的復活了

 

經文:

 

1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3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5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6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7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8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

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11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靈修: 

 

由於哥林多教會所面臨的各種困難、各樣掙扎,讓保羅深深相信哥林多信徒,須要回到福音的基本面,也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真理。這是我們信仰的基礎。今天許多在基督信仰上搖擺不定的人,或對永生盼望不肯定的人,往往也是在這基本面上出現了誤差。雖然大家可能已經很熟悉耶穌復活的教導,盼望這段經文能幫助大家再重新複習、重新體會耶穌復活的重要性。

 

1.     1節,「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告訴你們知道」的意思是提醒哥林多信徒他們已經領受的福音。既然已經領受了,保羅為何還須要提醒他們?顯然是因為有些人(可能是假教師)扭曲了他們所信的福音。事實上,有些哥林多信徒說沒有人復活的事(參15:12),已經可以看出他們基本信仰偏差的程度。哥林多教會不但有不合一的問題,也有信仰基本要道的問題。這兩個問題都會造成教會的失敗。

 

2.     3-4節,「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3-4節是福音的中心主題。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要牢記在心,不論是傳福音,還是護教,都要熟悉以下三點:

 

1)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沒有這個真理,基督的死就毫無特別的價值。若不是因為這個真理,所有信他的人就仍然在罪中,沒有盼望。基督以神的兒子,無罪的身份,為人類受了罪的懲罰,為罪而死,以致信祂的人可以除去他們的罪。照聖經所說是指舊約對此事的預言。(參詩16:8-11, 53:5-6)。這是神創世之前就已經定下的計劃,為了要讓所有信的人都可以得救。

2)耶穌埋葬了。有假教師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只是昏過去,沒有真正的死。耶穌的埋葬徹底粉碎了這個謊言。這樣的謊言,甚至今天在不信的人、假基督徒中還在流傳。

3)耶穌復活了。聖經也預言了基督的復活。(參詩16:8-11;110

 

3.     6節,「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這件事可能發生在加利利,但聖經其他地方都沒有記載。然而這句話的可信度,從保羅所說的「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足以說服讀者,因為他們都可以為保羅的話作證。懷疑耶穌復活的人,總說耶穌復活後只有向少數的門徒顯現,保羅這個證詞,應該可以讓他們不再懷疑。

 

4.     7節,「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雅各就是耶穌的弟弟,原來是不信耶穌的。看到耶穌復活之後,雅各和耶穌的其他弟弟們也都信了。這節的「再顯給眾使徒看」與5節的「顯給十二使徒看」應該是在不同的場合。

 

5.     8節,「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未到產期而生的人」用來                                  形容基督在世時,保羅沒有與基督相處的時間,                                如同早產的嬰孩缺乏孕育的時間一樣。當時有些人質疑保羅使徒的身份,也可能從這個觀點來批判保羅。但後來主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 (參徒9:3-6),足以反駁反對他的人的說法。

 

6.     9節,「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

 

保羅自稱「是使徒中最小的」並不是貶低自己。相反地,雖然所有的使徒都曾經犯過罪,但保羅從前逼迫神的教會(參徒9:1-3)所下的錯和罪的程度,是如此的多,如此的深,因此保羅知道自己不配稱為使徒。只有神的恩典才能賜給他如此的責任。

 

7.     10節,「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保羅所說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句話不是誇口,因為他知道他的格外勞苦乃是神與他同在的結果。因為保羅過去是法利賽人,再加上他迫害基督徒的歷史,保羅的歸信使他成為更大的迫害的對象,大於其他使徒所受的迫害。因此, 保羅要更加努力、更加勞苦地傳福音。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Jx8tr1iGHCp_Pu3DbOx6zjIjXgFHYC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xkbzS7kzGngTe6tV-9r_soAA0HtniHX/view?usp=sharing

詩歌: 醫治我
词: 游智婷
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EX742-NmAR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