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9) 16:1-24

7/2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前書 (29) 16:1-24 捐錢給耶路撒冷及保羅最後的教導

經文:

1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2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3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4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
5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6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7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8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9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10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11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12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13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4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15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16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
17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裡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
18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19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20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21我─保羅親筆問安。
22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2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24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靈修:

1. 1節,「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耶路撒冷的基督徒經歷貧窮之災。原因不清楚。有可能是和使徒行傳11:28-29 所說的飢荒有關。保羅之前已經和巴拿巴帶了一筆錢給耶路撒冷教會(參徒11:30)。看起來,耶路撒冷仍然在災害中。所以保羅繼續在各教會募款幫助耶路撒冷的聖徒。

2. 3節,「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送捐款的人為什麼要保羅寫信推薦呢?一方面表示,他們是正式的、由保羅差派的教會代表,另一方面耶路撒冷教會也會歡迎招待他們。此外奉獻的金錢若處理不當,也會造成神國的損失,可見保羅對處理金錢問題的謹慎。

3. 5-7節,「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以弗所的事工快要結束時寫的信。根據林前4:18-19, 「有人以為我不會到你們那裡去,就自高自大。然而主若願意,我很快就要到你們那裡去」。保羅雖然有馬上解決哥林多教會問題的壓力,他可以路過其他地方的時候順便拜訪哥林多。但保羅希望專程去看哥林多教會而不只是路過拜訪。所以保羅說「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

「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後來保羅的確在哥林多停留了三個月(參徒20:3 )。

4. 8-9節,「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指保羅在以弗所有許多傳福音的機會。
「也有很多反對他的人」是指誰,哥林多前後書沒有明說,但使徒行傳19章提到以弗所當地拜亞底米女神的邪惡勢力,曾經針對保羅引發暴動。這些人的反對勢力可能還在。

5. 10-11節,「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

提摩太年輕,面對哥林多教會許多驕傲自負的人,難免怯懦。保羅要哥林多信徒不可因此藐視提摩太。保羅的理由是「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我們對任何做主工的信徒,都不可輕視,今日也是如此。

6. 12節,「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亞波羅也許不想把哥林多教會內部的衝突問題,鬧得更大,所以他不願意去哥林多。亞波羅雖然和保羅做一樣的教導,但顯然不是聽命於保羅,不屬於保羅團隊的一員,所以保羅只能勸他。

7. 15節,「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保羅在哥林多帶司提法那一家信主,並為他們施洗 (參林前1:16)。在信主後不久,司提法那一家就開始服事,成了哥林多其他信徒的榜樣,展現了基督信仰實際的一面。

8. 17節,「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裡來,我很喜歡」

他們這三個人可能是專程帶著哥林多教會的信來探訪保羅。信中所說的可能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回答的問題。

9. 22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哥林多教會有一些問題乃是假信徒造成的,他們並不真愛主。「這人可詛可咒」的意思是他們會被放在神的憤怒之下。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163FuKCifmwQnHHl821u78v3dLbejQT/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NUrhtR1kJtFnBw-XTZp5t6pDQTD4H_r/view?usp=sharing

詩歌: 聖潔和榮耀
词/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kGn_KJ9Dj4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