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 1:1-11

7/2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 1:1-11 患難中神賜安慰

經文:

1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
2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
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5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6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7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8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9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
10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11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靈修:

哥林多後書可能是保羅比較難以下筆的一封信。縱使保羅很想在哥林多信徒的屬靈成長上滿有喜樂,面對那些行為需要規範的人,保羅卻毫不猶豫地用權柄來教訓他們。在哥林多前書,保羅為他們的口才及知識的恩賜感謝神(參林前1:4-5),但在哥林多後書,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絲毫沒有稱讚。然而,保羅也沒有責備他們,而是盡量鼓勵他們。

1. 1節,「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

「亞該亞」指哥林多附近地區,但也是希臘省 名。羅馬帝國將希臘 分成亞該亞與馬其頓兩個省。亞該亞省在馬其頓省以南, 包括哥林多地區、雅典和堅革哩等地。保羅寫信的對象應該是亞該亞省所有的信徒,但保羅也清楚說明他主要針對的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保羅在這封信中,教導了許多屬靈的原則,相信可以對所有信徒帶來幫助。

2. 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哥林多教會雖然沒有經歷外在的迫害,但他們經歷了許多內在的分歧,那也是患難。試煉從來不是容易的事。但經過試煉,神會塑造、磨練我們的品格。基督徒常常要藉著患難,才能感受到什麼是神的慈繩愛索,也才能明白神對我們的愛是如何的長闊高深。患難過了之後,哥林多信徒的信心提升了,他們就能安慰那些遭到同樣困難的人。這是基督徒受苦的原因之一,但關鍵是信心要有所提升。如果經過難處,而信心沒有提升,此時去安慰有同樣難處的人,大約也只能「同病相憐」。

3. 5節,「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新譯本譯作「我們既然多受基督所受的痛苦」,是指基督在地上所受的苦難,也會溢流到我們身上。耶穌基督曾經警告門徒,「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參約15:20)。而初期教會也的確經歷了極大的反對及迫害。這樣的苦難與神國度的開展息息相關,乃是神讓基督徒更像耶穌的方法(參腓立比書1:29; 3:10)。在這樣的苦難中,神必與我們同在,會藉著基督來安慰我們。這樣的安慰可以幫助基督徒渡過任何的艱難。

4. 6節,「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我們是指保羅和他的同伴。無論保羅等人是因為傳福音受患難,或是因著受苦得到從基督而來的安慰,哥林多信徒都會在同樣類似的苦楚中,得到安慰,產生忍耐。這句話的意思和第四節類似,但多了一句「得拯救」,意思可能是,保羅歷經苦難,把福音傳到哥林多,使哥林多信徒得到救恩。但「得拯救」也可能包含「蒙保守得安康」··的意思。

5. 7節,「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你們既是同受苦楚」是指,哥林多信徒的苦楚也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如同保羅一般。

6. 9節,「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

保羅為何在這裡用「叫死人復活」來形容神呢?可能是因為哥林多教會中有人懷疑「死人復活」的教義。(參林前15:1-56)。在哥林多後書,保羅不斷強調,今生是短暫的,信徒要將眼光放在永恆,把希望建立在永生之上。
苦難是值得忍受的,因為苦難使信徒深切明白神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假若我們生命中的苦難,單單帶來對神全然的依靠,以及全新的禱告生活,那麼從神的角度來看,苦難所帶來的痛苦也是十分值得的。(盼望大家仔細領會)。

7. 10節,「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我們要學習保羅的榜樣,數算神過去的恩典,神如何帶領我們經過水火的經歷,必將成為我們盼望與信心的基礎。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HM_gNCTDV8cZur-ngReQkV0NVWhlgAr/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NyW2fQBmoC2LGwOS1FUjTNlIJsxHN_X/view?usp=sharing

詩歌: 願主引領
词/曲: John Rutter
唱: 台北聖樂團

https://youtu.be/zC9s5t_Nun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