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 1:12-24

8/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 1:12-24 保羅計劃再到哥林多

經文:

12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
13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
14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
15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裡去,叫你們再得益處;
16也要從你們那裡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裡,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
17我有此意,豈是反覆不定嗎?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嗎?
18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19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21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 神。
22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原文是質)。
23我呼籲 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
24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

靈修:

1. 12節,「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

新譯本將12節翻譯成「我們引以為榮的,就是我們處世為人,是本著神的聖潔和真誠,不是靠著人的聰明,而是靠著神的恩典,對你們更是這樣,這是我們的良心可以作證的。」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常常有類似「誇口」的字眼出現,意思就是「引以為榮」。
保羅希望哥林多信徒多注意他信息中的真理,而不是他個人的處世為人。但就算是講到他個人的行為,保羅也要表明那是出於神的恩典,而不是個人的聰明智慧。

2. 13-14節,「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

「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意思是哥林多信徒可以宣讀、可以明白的。顯然哥林多人在懷疑保羅的誠信。教會中有人批評他說一套做一套。(參林後10:9-10)。假如哥林多人還是不理解他的動機,保羅只能盼望他們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到底還是要認識(理解)」,以致於哥林多信徒能以保羅曾經是他們的教師而引以為榮,保羅也能以哥林多信徒是他所帶出來的羊群而引以為榮。

3. 15-17節,「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裡去,叫你們再得益處;也要從你們那裡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裡,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我有此意,豈是反覆不定嗎?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嗎?」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那封信最後的時候,曾經說在他旅行過馬其頓省之後,會專程去看他們。(參林前16:5-7)。但保羅之後改變了計劃。新計劃是先到哥林多,然後去馬其頓,之後在回程時再到哥林多。按新計劃保羅去了哥林多,但在馬其頓之後,他並沒有回去哥林多,而是直接回以弗所,原因是新計劃的第一次訪問哥林多,讓他發現哥林多教會更多的難處,這使他改變了計劃。

保羅改變行程讓哥林多教會中反對他的人, 找到理由來批評保羅的行為,甚至他的權柄,說保羅的誠信有問題。哥林多信徒把保羅的行為標籤為「從情慾起的,忽是忽非」,意思就是說,保羅也是根據世界的標準來做事。這與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主張的,恰恰相反,乃是對保羅屬靈權柄的直接攻擊。所以保羅必須要寫哥林多後書來為自己和他所傳的信息來辯白。

4. 18-19節,「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保羅在這裡,並沒有立即回答哥林多信徒對他改變行程的批評,而是指向更深層的問題-哥林多信徒在挑剔保羅所傳的道的真實性。當信徒開始懷疑傳道人的動機和誠實的時候,最終就會懷疑傳道人所傳的信息。保羅與其為自己辯護,他覺得更要提醒哥林多信徒神的信實。神不會是而又非。神有關彌賽亞救世主的應許,在耶穌基督身上得到完全的實現,所以「在他只有一是」,也就是說在耶穌基督總是「是」的。基督是神的信實的體現。保羅藉著向哥林多人「所傳的道沒有是而又非」,來證明他自己是基督信實的傳道人。這也間接證明保羅在小事上(譬如行程計劃),也是一樣值得信賴的。

5. 20節,「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新譯本將20節翻譯成 「因為神的一切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為此我們藉著他說「阿們」,使榮耀歸於神。」

希伯來文的「阿們」,表示對剛剛所說的堅決同意。以色列人用「阿們」來表示他們同意神的律法、祝福與咒詛。申命記27:5說「『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做的,在暗中設立,那人必受咒詛!』百姓都要答應說:『阿們!』。

基督徒說「阿們」,事實上含有跟隨耶穌對神說「是的」的意思,並藉此將榮耀歸於神。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YbpysaBixlvPyERY092r-ERlY_PdmC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aYx_s3OGcU8PXalSb1voAtU1TW5zqs/view?usp=sharing

詩歌:
词: 楊家寧
曲: 李宗唐
天堂敬拜

https://youtu.be/FLQjK00y3t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