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靈修:哥林多後書 (4) 2:12-3:6

8/9/2022沈有方牧師

靈修:哥林多後書 (4) 2:12-3:6 新約的執事

經文:

2:12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
13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14感謝 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15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16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17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 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 神,在 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3:1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
2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3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4我們因基督,所以在 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 神。
6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靈修:

1. 2:12-13節,「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保羅事先寫了一封嚴厲的信,要求哥林多教會改正他們的行為(也就是林後2:3-4 所提到的信)。保羅派提多帶這封信去哥林多教會。可能提多與保羅約好了要在特羅亞會面,以便向保羅說明哥林多教會收信以後的反應。提多沒有出現,保羅為此感到不安,並急忙離開特羅亞去找提多。對保羅而言,放棄傳福音的機會是很不尋常的事。

2. 14節,「感謝 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提多與哥林多教會究竟如何,要到林後七章,才看出來「哥林多人悔改,保羅得喜樂」。但保羅在這節經文就先透露出一點端倪。
保羅借用羅馬將軍凱旋遊行的場景,來做比喻。遊行隊伍以俘虜為前導。在遊行到羅馬的神廟的途中,會有人燃燒香料,產生香氣,獻給他們的神明。

14節的句首,原來有「但是」這個詞,也就是說,14節與12-13節是個對比。12-13節講心中的不安,14節講慶祝勝利。

和合本的意思是「保羅是神的跟隨者, 分享了神的勝利」。但也有解經家認為保羅是神的俘虜,而不是得勝者。這兩種看法,何者更接近保羅的原意,很難確定。但無論如何,在看似軟弱的情況下,神總是引領保羅經歷勝利的過程。

3. 15-16節, 「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14節所說的「香氣」,對羅馬軍隊而言,代表勝利的香氣。對俘虜而言,代表了奴役或死亡的訊息。在同一個遊行中,相同的香氣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

同理,「基督馨香之氣」對於拒絕福音、走向滅亡的人而言,雖然聽到基督徒所傳的福音,卻好像聞到死亡的審判在等候他們。

「這事誰能當得起呢」?答案是沒有人可以自己來承擔這個任務。保羅乃是由神所委託的福音的使者。

4. 3:1「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

有些假教師用推薦信,來得到在哥林多教會講道的機會(參林後11:13-15),然後再要求哥林多教會推薦他們到別的教會去講道。當時有些假教師開始攻擊保羅,並且以保羅沒有推薦信作為攻擊保羅的權柄的理由。

保羅並不是反對推薦信的做法。保羅也曾經為提摩太寫推薦信(參林前16:10-11)。但保羅的情況完全不同,.他居然須要向自己建立的教會,拿出推薦信來證明自己。保羅為了這個深感困擾。

5. 2-3節,「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意思是哥林多信徒生命的改變就足以成為他們的推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可能是指保羅親自參與哥林多信徒的生命改變,因此信徒的信心生命就寫在保羅他們的心上。

假如哥林多信徒是保羅的推薦信,那這封信就是基督親自寫的。 因為保羅在哥林多教會的事工,乃是出自耶穌基督的權柄,所以說這封推薦信是藉著保羅他們,寫在哥林多信徒的心版上。

「用永生神的靈寫的」是指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比任何書寫的東西都超越,不論是教會的推薦信或神刻在石板上的誡命。

6. 6節,「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本節新譯本譯成「他使我們有資格作新約的僕役,這新約不是從儀文來的,而是從聖靈來的;因為儀文會使人死,而聖靈卻使人活。」

和合本的「字句」,或新譯本的「儀文」,都是指向舊約的律法。因為人心悖逆, 沒有真正實行律法的要求,結果就失去生命。反之,人從心底順服聖靈的感動,使人經歷新的生命,就是「精義叫人活」的意思。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OyoxiQzuke6uTFfOui1AXSg1nGpzluW/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AijIfLBBQ3OE90fMJxhxpWusdB30WQ4/view?usp=sharing

詩歌: 不只如此
词: 周曉梅、葉薇心
曲: 金培達
唱: 廖雅慧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Fnyw5NHqoE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